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收益率显著回升 新老基金出现明显差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截至昨日,货币市场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已连续两日在1.9%以上

  □本报记者 贾宝丽

  截至昨日,货币市场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已连续两日在1.9%以上。

  货币市场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近一周来回升趋势相当显著。统计显示,6月21日,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曾一度跌至1.794%,但此后便展开稳步上升的态势,到6月28日一举突破1.9%的整数关,达到1.911%,累计上升0.117个百分点,距货币基金收益率最近一 次跌破1.9%的时间整整间隔了一个半月。

  值得注意的是,在

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上升的同时,新老基金的收益率增长速度却出现明显差异。像融通易支付、建信货币和富国天时等几只新成立的货币基金近期表现非常突出。

  数据显示,今年6月5日刚刚成立的富国天时基金在6月21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仅有1.420%,但到6月28日,已经上升到1.834%,上升速度非常惊人。但与此同时,一些老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却仍旧停滞不前甚至出现下滑。

  某货币基金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回升与整个货币市场收益率回升有关,近期发行的3个月、6个月及1年期央票收益率一直在稳步提高,而近期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收益率更是大幅回升,这对于目前建仓的货币基金来说是相当有利的,这也是为什么新基金收益率上升较快的原因。

  然而,在受益于利率回升的同时,货币基金也面临着一个两难的境地。上述基金经理对记者说:“利率的回升可以让货币基金再投资的部分收益提高,但同时又使原有持仓的品种潜在亏损增加。不过,货币基金持仓品种的剩余期限都比较短,从理论上来说,新投资实现的资本利得要比原有投资发生的潜在亏损体现得更为明显一些,但这需要有源源不断的新资金进来才可以”。

  遗憾的是,IPO启动后展现出来的巨大无风险收益却让大量的资金加速撤离货币基金,使的一些原本浮动的亏损转换成了实际的亏损,这也是部分老基金收益率仍在下滑的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了严酷的考验之后,无论是基金管理人还是投资者对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特性都将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