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首只QDII基金或8月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3: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倩

  国内首家证券类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即将正式浮出水面。权威人士透露,日前,在证监会召开的QDII产品评审会上,华安基金管理公司上报的QDII产品方案已顺利过会,成为首家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

  据悉,华安旗下此QDII产品有望于今年8月发行,产品规模预计为3亿美元。而据估计,今年QDII基金可望获准筹集30亿至40亿美元。

  据悉,华安基金首发的外币基金将是一个低风险产品,命名为华安国际配售基金,投资品种涵盖了债券、股票、房产抵押凭证和商品基金等,但将以投资于全球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产品将采用定向募集模式,配售主要定位于个人投资者,投资者可用外币现汇和现钞购买。

  从目前华安试点产品勾勒出的雏形来看,基金公司发行的QDII产品与银行开办的代客境外

理财业务应不存在明显的冲突。据了解,银行募集的是境内机构和散户的人民币资产,在一定额度内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而基金公司募集的是境内机构和散户的外汇资产,投资的是包括股票在内的组合证券。

  今年可望筹30亿~40亿美元

  据了解,在华安之后,基金公司将推出的产品就更加多样化,如上投摩根可能推出混合型产品,招商基金或将推出由荷兰国际集团(ING)作担保的保本型外币基金,南方基金则可能推出固定收益类产品。

  至于监管部门对QDII基金放行的步伐,一般认为,QDII须与QFII取得平衡。不少国际投行认为,今年放行的QDII基金额度不会很高。德意志银行估计,今年QDII基金可望获准筹集30亿至40亿美元。摩根大通则认为,QDII初期流入股市的资金可能微不足道,2006年或为23亿美元。

  但德意志银行指出,未来QDII基金的规模将迅速壮大。摩根大通也强调“不要低估QDII潜在的资金流入”。

  升值预期下投资QDII基金仍有着数

  从目前的市场条件来看,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非常强烈,将手中的人民币资产换成外汇进行投资是否划算?

  先看固定收益类的外币基金。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债券品种收益率大概有2%的差距。而根据华安的资产配置,随意截取任意时间段,采用一些外资方的数据测算,这只外币基金的收益率在9%~11%左右,这对国内投资者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而主要投资于股市的外币基金则可为国内的投资者提供对冲人民币升值风险的工具或提供在A股、H股及国际市场套利的机会。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大部分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用人民币计算盈利,人民币升值可支持股价向上,抵消美元或港元兑人民币贬值的影响。”

  另有市场人士分析道,一些中国概念股在国际市场上存在被低估情况,或者与A股同类股票价格有一定差异。QDII基金可通过投资H股、红筹股以及国际市场上中国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拉平不同市场同类股票价格的同时,赚取之间的差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