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6月27日走完首个保本周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今日我国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基金将结束首个保本周期,面向投资者进行开放申购。南方避险于2003年6月27日成立,保本周期三年,根据公告,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的首批募集份额将于6月27日自动转入下一避险周期,在申购日新加入的投资者均可享受到保本承诺。

  保本基金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上有着相当长的发展历史,是特殊的经济市场环境下催生出来的金融衍生产品,它诞生于美国上个世纪的70年代末,2000年登陆我国香港地区。2003年6月,我国第一只保本型基金——南方避险增值宣告成立,此后银华保本(资讯 净值 论坛)、万家保本等4只保本基金相继成立。这些保本基金诞生的社会环境惊人的相似,都是处于银行存款利率持续走低,股市前景不明朗,投资者投资意愿低迷的环境下,市场急需能够规避市场风险、兼顾保值增值的投资产品的出现。

  因为缺乏对冲机制,所以相比于海外的保本基金,我国的保本基金从一开始就有着自己的“中国特色”。发达资本市场上保本基金的投资大多采取的是零息债券加金融衍生工具的策略,通过买入零息债并持有到期来实现保本的目的,同时利用金融衍生工具的杠杆放大效应,为投资者提供获得除本金以外的超额收益的机会。但在我国推出保本基金则需要在投资策略、保本策略上根据中国证券市场的现状进行创新,通过一种动态调整的保本策略,在保证投资者本金安全的同时,保持基金净值具有随股市上涨的能力。

  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保本基金受到了中国投资者的认可。数据显示,在2005年里,银华保本、南方避险、万家保本、嘉实保本、国泰保本这5只保本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达到5.78%,而同期82只

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仅为2.16%,10只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94%。而作为国内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则为保本基金赢得了更多的拥趸。截至6月21日,南方避险的总回报率已经高达46.43%,年收益率已逾15%。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随着我国金融衍生工具的日益丰富,如权证和预期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等工具,保本基金的中国特色将渐趋淡化,保本基金在中国将迎来新的发挥空间。

  作为一种具有期权性质、风险较小的衍生产品,权证可以对冲系统风险,按照保本基金的理论基础和投资策略,权证目前已经进入保本基金的投资组合,扮演着避险和增值的双重角色。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权证产品的扩容,保本基金在原来保证本金100%安全的基础上,其收益能力将会进一步提高。

  股指期货的预计出台也将为保本基金赋予新的盈利武器。业内人士称,股指期货的出台将为保本基金带来三大新看点:可以产生新的保本机制,以低成本、高效率实现基金投资目标;通过期货头寸的调整代替对股票仓位的调整,基金交易操作成本大大降低;股指期货与个股的对冲操作,可以消除股市系统性风险,赚取个股的绝对收益。保本基金首先精选出股票,然后根据其持有市值,再卖空同样市值的股指期货,就可以将其选股能力带来的相对收益,转化为绝对收益。这种方法将规避大盘下跌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