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封转开:沙砾下的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6: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任亮 发自北京

  随着基金兴业(500028.SH)持有人大会的日益临近,“封转开”预期也已经日渐明朗。而目前仍然高企的折价率水平,也使得封闭式基金仍存一定的套利空间。

  在事情还没有完全水落石出的时候,也是想象空间最大的时候。而随着事实已经逐
渐为大家所接受,这时候的获利空间已经很有限了。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也是这样,一位已经有一年的封闭式基金投资经验的投资者这样认为。

  但是他认为,这不等于没有投资机会,虽然获利空间小了,但从目前的折价率水平来看,仍然存在一定的无风险套利机会。不过这就需要在具体品种的选择上更为慎重,折价率相对较高、到期日较近的

封闭式基金风险会相对较低,可能更容易获得稳定的获利机会,就像投资于利率相对固定的债券一样。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截至6月23日的统计数据,目前折价率最高的基金同盛(184699.SZ)由于其到期日较远,仍有48.1%的高折价率。而虽然一些明年到期日的封闭式基金其折价率已经逐渐收窄,但与基金兴业7.86%的折价率相比,仍有近10%的空间。

  上述投资人士认为,随着“封转开”的临近,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可以有两种选择余地:第一是逢低持有折价率较高的封闭式基金后,由于在其折价率收窄的同时,基金价格也基本上会上涨到一定水平,这时如果达到了自己的心理价位,可以选择在实施“封转开”前择机卖出;另外,还可以选择继续持有到期,甚至在“封转开”后继续持有一段时间,而这种情况下要更加注重前期对该基金的全面分析和合理判断,以选择那些在其转为

开放式基金后能保持平稳转型的基金。

  而一位业内人士也给出了另外一种投资思路:由于“封转开”后可以按净值赎回,因此还是要遵循投资高折价率基金为基本原则。一些封闭式基金距到期日还较远,但其折价率还非常高,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至少有两点可以预期:首先是它的折价率趋势是逐渐减小的;另外,其价格受到期日较近基金的积极影响也会比较大,而如果在“封转开”模式逐渐成熟后,提前“封转开”被政策所允许,更会促使其价格加速向净值靠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