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华安-浦发银基通推出 第三种营销模式异军突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华安基金联合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6月20日)正式在全国推出银基通业务,这将人们的目光再次引到电子直销上。虽然目前银行的主渠道作用无人撼动,但是一样也有大银行日前代销基金时仅销售出几亿份,而且在发行档期密集的背景下,难以配合基金开展持续营销,这也进一步提醒了基金公司不能仅仅依靠银行、券商,还需要发展自己的销售模
式。从目前基金公司的布局来看,电子直销是业界发力的突破方向。

  电子直销优势明显

  电子直销包括网上交易、电话交易下单等,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方便快捷,费率低廉。免去了到银行或其他销售网点柜台排队、填单等手续的繁杂,而且还不受交易时间限制。同时还有很多公司针对网上交易推出了低至四折的优惠申购费率,大大降低了投资成本。

  此外区别于基金代销业务,通过银基通申购基金,资金到帐时间大大缩短,如赎回货币基金时,通过代销渠道的到帐时间为T+3,而若通过银基通,T+1日即可到账。

  业内人士认为,“银基通”基金直销业务全国开通是内地基金业个人投资者营销模式的一大突破,使基金电子直销模式成为继银行基金代销、券商及交易所基金代销之后又一种典型的基金营销模式。

  从业界现状来看,已经有很多基金公司都开通了网上交易,但更多地只是将其视作交易平台,网上交易的基金存量很低,有的整个公司的存量都不到1个亿。但也有基金公司几年前就开始酝酿转型,积极拓展新的销售模式。如华安2004年就调整了电子商务发展战略,把基金电子商务的理念和华安基金的品牌结合在一起,扩大华安基金电子商务的影响力。华安—浦发“银基通”既是基金销售业务模式的创新,更是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合作营销模式的创新。

  电子直销体系成型

  经过几年准备,一些公司基金电子直销体系基本成型,其中华安电子直销开展较早,在业内也处于领先地位。3年前,华安就与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分行合作率先推出了“银基通”业务,创立了中国第一个基金电子直销渠道。经过三年的努力,渠道基金存量已突破10亿元,增长超过600%,渠道客户增长超过400%,是目前销售量最大的基金电子直销渠道。从覆盖面上看,从2004年起华安与民生、兴业、浦发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展开了广泛接触,力图将“银基通”业务扩展至更广阔的业务平台,3年之间打造完成了400家银行网点组成的华安电子直销销售体系。

  今年6月20日,华安—浦发“银基通”业务又在全国正式开通,这标志着银行与基金两个领域之间的合作迈向一个全新的阶段。与此同时,国泰,富国,国联等也纷纷迈开了电子直销的步伐,进军电子直销的决心和速度似乎都不亚于前者。

  如富国今年制定了电子商务发展计划,专门成立基金电子商务项目小组。今年以来,富国基金网上交易业务发展迅速。在短短5个月内,网上交易开户数增长近6倍,申购量增加近20倍。

  电子直销能否成为基金业今后主要的规模增长点,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但是网上交易的便利性和受欢迎的程度已显露无遗,对这一领域的角逐将成为一些公司今后工作重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