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首只企业年金基金下单交易 入市高潮期待年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0:4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紫云 石海平

  6月13日,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首只企业年金基金正式开始下单交易,成为第一笔正式入市的企业年金基金。旋即南方基金传来消息,旗下两只企业年金也将在6月底前入市。

  “我们最近正在拉单子,竞争太激烈了,15个投资管理人都来争抢这个市场,把大家
胃口吊得很高。”除了放出风声的两家基金公司外,15家首批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之一的某保险公司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基金、银行、保险、信托、券商短兵相接开始进入实际性拼抢,一场企业年金入市高潮正在悄悄到来。

  对股市象征意义更大

  “单从基金公司短期收益来说效果不会马上显现,但易方达基金的选股能力和投资业绩在业内有目共睹,我们希望通过操作首笔企业年金基金让客户对我们过往业绩越来越认同,将来可以开展其他业务。”易方达基金公司机构理财部总经理陈志民告诉记者。

  早在3月份易方达基金已与某知名国有企业集团签订了业内第一单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合同。陈志民表示,虽然资金量不是很大,但是易方达在企业年金的市场策略着眼于长远。

  陈志民表示,易方达选股的重点是长期稳定成长的优势企业,股票投资在第一单企业年金中比例为20%左右;另外,虽然现在可转债市场出现萎靡,由于企业年金可以投30%的可转债,且可转债有低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可以考虑投资可转债。此外,国债、货币市场基金也有相当比例投资。

  有关数据表明,我国企业年金年均增长800亿~1000亿元,按照投资股票比例不高于年金净资产20%计算,年金投资股市的资金在200亿元左右。

  “企业年金作为长期稳定股市的资金供给作用不容小觑,但是目前来看,因为资金量不是很大,可能象征意义更大。”深交所基金债券部人士告诉记者。

  年内大规模入市?

  记者采访了解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

证监会等出台一系列规范企业年金基金
证券
投资的文件之后,规定了受托人、投资管理人、托管人、账户管理人的规范操作,严格把控企业年金入市风险。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企业年金由受托设立,委托、账户设立到入市,过程非常繁琐,在四种角色中有的机构身兼二职,沟通也并非顺畅。

  “初衷是好的,但运行效率比较低,实际过程会比想象有更多困难。”前述保险公司资深人士表示。

  年初,光大银行、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人保3家中央级金融企业成为首批获准筹建企业,市场预测3家央企的企业年金规模超过1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各家基金签订投资管理合同的企业年金多以中型企业为主,大型企业尤其是央企的企业年金还未进入。为此,众多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正在虎视眈眈企业年金大市场,以期获得各企业年金的管家身份。

  “企业年金今年的市场不会非常大。随着未来大央企年金投资方向落定,大规模资金进入的高峰期应该在下半年或者明年初。”陈志民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