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克隆潮涌动 > 正文
 

审批流程完成 复制基金首张准生证可望6月签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南方基金已走完证监会审批流程

  □特约记者 麦佳

  据知情人士透露,南方基金申报的复制基金已经走完了证监会审批流程,正式的批文近日即可下发。一旦拿到批文,该基金可能于本月启动发行。

  如果不出意外,首只复制基金本月就要落定。虽然如此,但包括监管部门在内的各方面争议仍然不少。据记者了解,以南方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为蓝本的复制基金即将获批仍带有某种“试点”的意味,在市场观察其整个发行、运作期的时间之内,恐很难再有类似复制基金能拿到“准生证”。

  据悉,就复制基金设立各方面的争议主要来自于两点。首先,2004年7月1日开始实行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的“申请募集基金,拟募集的基金应当具备条件”共有七项,其中第四项的规定是:“不与拟任基金管理人已管理的基金雷同”。复制基金自身克隆完全“相同”,对于“雷同”和“相同”的界限关系究竟如何?“相同”的提法算不算打擦边球?

  其次,老基金的持续营销一直是基金公司难以突破的“瓶颈”问题,基金公司再发一个一模一样的新“复制基金”,是否真的能在控制产品设计及发行成本、扩大基金规模的同时保护新持有人利益,不至于对投资者造成误导。在母本基金享受了从1000点至1600点的投资收益后,复制基金所面临的虽不排除有一定收益,但更多的可能是风险。这些“差异”在复制基金契约中是否应该作出明示?

  有关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投资者对不同风险-收益的基金产品有自己选择的权利,为了解决老基金赎回问题,基金公司实际营销中应该做好不同风险阶段多元化产品建设,在不同市场阶段基金公司都能有重点推介产品。

  相关专题:基金克隆潮涌动

基金克隆潮涌动调查
·您是否赞同基金公司复制基金?
赞同,一举数得
反对,圈钱新招
无所谓

·您认为复制基金的真实意图最有可能是?
基金公司变相圈钱
与原版基金同质化
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有效满足投资人需求

·以下几种方式您更倾向于选择哪一种?
基金分红
基金复制
基金分拆
暂停申购
无所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