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私募基金 > 正文
 

沪六信托公司缔结自律条款 私募基金阳光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5: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5月中旬,沪上六家信托公司签订盟约,《上海市信托投资公司结构化证券投资信托业务自律守则》(下称自律守则)悄然亮相。

  在股市大幅上扬市场风险逐步显现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在银监局大力推动下签署信托
业的首个自律条款,标志着监管模式由传统的“被动式事后监管”调整为 “积极的事前监管”。

  私募基金也有望在监管模式改变后,找到一条阳光之路合规运行。

  成功模式雏形初现

  在位于上海陆家嘴的办公室里,锡泉投资总经理庞道满踌躇满志。

  2006年2月6日开始运作,至6月初,庞亲自担任委托人代表的“上国投·锡泉”证券投资信托,净值为1.6563,增长率达65.63%。这是上国投所有该系列产品中业绩最好的,甚至远远超过了同期的公募基金。而在市场状况不甚理想的2005年,锡泉投资开发的一代蓝宝石年收益率为27.8%。

  由于一代产品优先受益人获取的收益类似固定收益,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这种信托计划是私募基金通过信托公司融资投资证券市场。

  “这种理解太粗浅了,这仅是表象而非实质,”某信托公司人士称,“一代产品可以看作是在管理人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私募基金通过以自己出资并首先承担亏损为对价,获取信托计划部分日常投资管理权。和传统意义上融资不同的还有资金全部存放于托管银行的专用账户上,每个信托计划有专门开立的证券账户,和信托公司以及所有委托人财产都是隔离的,一般受益人根本碰不到资金,只有投资管理权。这简直就是一个迷你基金。”一旦过渡到二代和三代,优先受益人的收益逐步和整个信托计划收益挂钩,这类信托计划作为崭新的合规私募管理平台、孵化专业私募管理人意义将更加得以显现,而非传统意义上的融资。

  某证券市场人士表示,“市场整体好转后,证券投资信托为私募基金入市开辟了一条合规之路,在得到信托公司的广泛认同后,证券投资信托基金成为股市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但信托公司如何控制风险,保证此类业务稳健发展要动一番脑筋。”

  银监局推动六信托缔约

  在上国投业务模式渐趋成熟后,深国投、华宝信托、厦门信托等纷纷效仿推出各自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

  “魔鬼往往在细节之中。”在证券投资信托已成为被广泛采用的业务模式时,各公司在业务竞争时完全可能放弃原则,此时,适当引导和设定风险底线非常必要,历史教训说明,不合规发展,其中蕴涵的风险将是可怕的。

  上海市银监局率先出手,2006年2月,就证券投资信托的规范化发展,召集沪上六家信托公司,上海国际信托、华宝信托、中泰信托、中海信托、爱建信托、安信信托商议。

  根据《自律守则》,一般委托人和优先委托人的资金比例、投资范围、止损线设置都有严格规定,信托公司应每日对投资组合跟踪分析,判断一般受益权每一个交易指令的合法合规性,对违反有关规定,有内幕交易、反向操作、操纵市场、明显偏离市场均价等情况的交易指令,视为无效指令。在方案设计上引入了外部托管机制,由托管银行与信托公司对一般受益人(私募基金)的委托指令进行双重监管。

  《自律守则》一个重要的突破是,鼓励信托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本公司设立的结构化信托计划,本意是将投入的自有资金设置在优先受益权和一般受益权之间,目的是通过制度设计达到使信托公司更加勤勉尽责的效果。

  阳光私募基金

  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规范发展,让私募基金看到了未来。

  根据《自律守则》,信托投资公司对私募基金设置止损线,并建立了类似公募基金的风控条款。持有一家上市公司最高不得超过该信托计划资产净值的10%,同一信托投资公司管理的所有信托计划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公司发行证券额的10%。

  针对私募的特殊性,信托公司也硬性要求投资于流动性较强的证券,不得投资于ST股票,证券投资品种原则上应从沪深300成分股中选取,信托公司可对具体证券品种行使否决权。

  私募基金一直在灰色地带活动,当前,私募基金存在的制度问题有两方面:一是私募基金本身不具有合法地位;二是三方主体不合格,一旦发生争议,合同不受法律保护,当事人权利也不受法律应有的保护。

  将私募基金纳入监管部门的视线内,有助于规范发展私募基金,充分发挥对资本市场的良性促进作用。

  操作合规化是信托公司与私募基金合作的原则。

  “作为产品一般委托人的私募基金只能组合投资,不得有通过集中投资操纵市场等行为,这是最基本的原则。”上海国投人士称。

  这类产品的最终目的是过渡到认同私募管理人专业水平和职业操守后,投资者完全承担市场风险,分享投资收益,私募基金提供专业投资管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产管理。

  通过合作证券投资信托计划,私募基金将在严格的风险控制制度下,获得投资管理经验,为日后真正阳光化铺平道路。

  有市场人士认为,健康的市场需要多种性质和投资理念的资金,私募基金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他们需要见到阳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