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赎回潮来势汹汹 货币基金采取轻仓策略备粮防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0:4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现金蓄水池”作用将凸显

  “我们手上的现金很充足,对于大量的紧急赎回已做好了准备,流动性不存在任何问题。”多位货币市场基金经理近日向记者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准备现金、采取轻仓策略已
是货币市场基金经理目前最主要的工作,他们认为遵循轻仓策略不仅可以应对流动性风险,同时也在预测市场利率上升的背景下,为投资者赢得了将来投资更高收益债券的机会。

  

货币市场基金目前正处于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有迹象显示,近二个月以来,在股市持续上扬的背景下,很多机构和散户投资者不断从货币市场基金撤回资金,通过买
股票
或申购股票市场基金进入股市。而近期推动赎回的动力则变成了摇新股,
货币基金
的赎回也陡然加速。业内人士透露,货币市场基金的赎回量相当之大,多数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缩水已达30%,有关基金研究员则估计货币基金总体上的赎回数量应在20%左右,数据显示,一季度末货币基金总规模近1800亿元,如果按照20%的赎回量保守估算,从货币基金流出的资金大约在360亿元左右。

  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警惕。中国证监会基金部近日曾专门发文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做好防范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的工作。该文指出,鉴于股票发行实行资金申购制度有可能引起货币市场资金供求关系和短期市场利率的大幅波动,另外可能加大货币市场基金、中短债基金的申购赎回压力和流动性风险,基金公司应对股票发行及其对货币市场的影响予以重视,密切关注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趋势,应充分认识货币市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可能出现的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保证货币市场基金、中短债基金的合规运作,与货币市场基金、中短债基金的机构投资者保持密切沟通,合理测算货币市场基金申购赎回的数量,并提前做好安排。

  面对来势汹汹的赎回潮,货币市场基金经理不得不大量抛售短期融资券或做正回购来准备现金。在抛出短券的集中阶段,短期融资券到期收益率曲线曾一度最高达到3.7%的水平,研究人士对此分析说,这是因为基金作为短期融资券除全国性商业银行之外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很多重仓持有短融的货币市场基金,出于对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防范,使得其被动兑现短期融资券的持仓,从而使得到期收益率曲线整体明显上移。此外,交易数据也显示,自5月31日起,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短期融资券成交量连续四个交易日维持在60亿元左右,最高的一天达到183亿元,而之前的平均规模只有20亿元左右。

  “在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做好准备之后,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应该没有大的问题,这个不需要担心。但最关键的是,部分货币市场基金今年的收益可能会大幅下降,因为一些比较好的券种都抛掉了,同时基于赎回的压力,又不敢买进。”业内人士分析说。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抽新股获取无风险收益的吸引力下,如果将来新股发行更加密集,那么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还有可能继续缩水,资金链条将继续捆紧货币市场基金,“那个时候货币市场基金将面临真正的考验。”

  有研究人员指出,货币市场基金被业内称为“现金蓄水池”,今年其“现金蓄水池”作用将会进一步发挥,即新股发行申购前,货币市场基金将大规模缩水,而资金冻结期结束后,各路资金又将会大量流入货币市场基金。这种资金大进大出的状况对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可谓极端不利,对货币市场基金管理人的运作水平已提出新的挑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