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荷银惊现单日负收益 货币基金赎回风潮似临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1:2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申兴 深圳报道

  6月9日,泰达荷银基金公司的网站上显示的6月8日荷银货币基金净值,每万份基金净收益为-0.2566元。“这是我听说的货币市场基金在国内第二次出现单日负收益。”一位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

  2005年4月27日,鹏华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也出现过负的净收益,这是货币基金首次出现负收益的情况。鹏华货币基金之所以在当天出现负收益,主要是投资对象清算周期不一致所致,使得收益确认不均衡,从而造成某一天收益相对较高,而临近的一天收益相对较低的情况。

  而这次的原因或许有所不同。

  自6月5日,IPO资金进入冻结期以来,种种迹象表明,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市场基金近期均遭到了较大幅度的净赎回。而对于各家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来说是个考验。一位研究人士指出:“各家公司都比较严重,不是哪一家的问题。赎回严重肯定是最近各个基金公司最头疼的问题。”

  该人士分析:“新股开闸抽走了大量的资金,很多货币基金面临赎回,现在很多基金公司的套路是每天做大量的正回购或者拼命卖券,所以需要新的战略调整。”

  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短期融资券的最主要持有人,导致短期融资券近期的交易情况异常。自5月31日起,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短期融资券的成交量连续四个交易日维持在60亿元左右,最高的一天高达183亿元以上,而在此之前一般只有20亿元左右。

  由于担心货币基金和中短债基金的规模稳定,证监会于近日发布了《关于防范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的提示函》,正是提示新股申购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

  监管部门的未雨绸缪起到了一定效果。自6月5日,IPO资金进入冻结期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呈现平稳中走高的态势,大部分的波动范围在0.1%以内。

  但还是出现了一些意料不到的情况,荷银货币基金出现单日负收益也就在这个时候。上海一位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我们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也没有听说过别的公司有此类情形。”

  上海那位基金经理表示:“可能是他们当天做了现券交易,比如现券交易是在银行间交易,你只要跟自己的交易对手说好一个价格,先卖掉,然后若干天后买回,那么卖掉当日的收益自然就高了。而负收益也有很多种方法,例如故意以低价卖出给对手等。”

  至于基金公司这么做的动机,有分析人士猜测:“可能是基金公司故意要调节一周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不过这次要是战略调整的话,没准以后会有更多的公司采用这种策略也不一定。”泰达荷银公司网站上显示,荷银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1.6260%,低于同业平均1.85%的水平。

  深圳一位基金研究员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其危害说小也小,没什么大不了的;说大也大,货币基金跟无风险的存款竞争,本来就很不容易,这下风险暴露出来,很不利。”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人士对此表示:“出现单日负收益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关键是要看具体原因,这跟以前出现浮盈很高是同样的道理,主要是会计处理方法的问题。但我们会进行关注。”

  而随着IPO进程加快,尤其是中行等大盘股的发行,可能会给债券市场及货币基金带来更大的影响。货币基金和中短债基金的真正考验还没有到来。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