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牌照和股权价值水涨船高 基金业坐享牛市红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1:2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申兴 深圳报道

  6月5日,信达澳银基金公司拿到了工商注册牌照;此前的5月19日,中邮创业基金公司正式挂牌。而诺德基金、中欧基金两家公司也于近日相继开业,一时间热闹非凡。

  资本市场持续升温,使得基金公司的牌照和股权价值水涨船高。本报获悉,即便价格
不菲,问津者依旧众多,而且有不少公司的股东正在洽谈权转让。

  四家新公司

  “许久没有看到这么多家基金公司同时开业了。”一位行业资深人士感叹。

  中邮创业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元,国家

邮政局与北京长安投资有限公司、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分别占24%;首创证券占28%。该公司由于其国家邮政局的股东背景而备受关注。

  随后开业是在深圳注册但在上海办公的中欧基金。中欧基金人士介绍,中欧基金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是

意大利金融业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其外方股东意大利隆巴达和皮埃蒙特银行持股49%,国都证券持股47%,平顶山煤业持股4%。

  该公司人士称:“中欧基金与其他第一批跨国银行与优秀中资企业的合资公司一样,也是受到了中国金融市场巨大发展潜力的吸引,从而参与这个市场的。”

  此外,即将在上海开业的还有一家合资公司诺德基金。据悉,这是国内首家由外资相对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美国诺德·安博特基金公司和长江证券、清华控股分别占股49%、30%和21%。

  信达澳银基金是证监会在今年最早批准设立的,成立时间却相对较晚。该公司是国内首家由国有

资产管理公司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而且跟曾经筹备多年的汉唐澳银基金牵连颇深,一直备受业内瞩目。

  “从法律意义上来说信达澳银跟汉唐澳银并无关系,”信达澳银基金总经理李克难对本报表示,“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全资子公司首域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54%和46%,标志着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始正式涉足基金管理行业,在业务转型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这四家公司各有特色,而且来头都不小,”上述业内资深人士称,“选择这个时间开业可能不是偶然,跟股市火爆应该大有关联。”

  生存压力

  新进入者兴致勃勃地描绘着中国基金业的美好前景。

  “相对于中国企业和民众的投资需求与资金供应能力,这个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中国民众对基金投资的热情也是高涨的,这从近期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中欧基金人士认为,“虽然比最早从事开放式基金业务的公司晚了四五年,但从历史的角度看,我们仍旧处在本行业金融变革的初期。”

  信达澳银基金总经理李克难也表示确信,“因为遇到了一个好的行情,我们的发展空间会比较大。”

  但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那么幸运,少数成立不久的新公司已经在生死线上徘徊。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同时显示,2006年1月份基金遭遇大幅度赎回,有6只基金的规模不足1亿元,已接近了5000万份的保牌底线,这是中国基金史上前所未有的。“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基金业也会出现基金清盘或购并的案例,基金管理公司内部的整合也有望展开。”申万巴黎基金市场策略经理付强认为。   

  这是由于中国市场已经有50多家基金公司,竞争十分激烈的现实。在经过初期的快速发展之后,基金业出现了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整个行业分布整体呈现“哑铃型”。其中,旗下公募基金规模超过百亿的基金管理公司有10家,规模在10亿以下的公司有12家。而这12家公司部分注册资本金被侵蚀得所剩无几,正在苦熬度日。

  “这个行业还刚刚起步,会出现从基金公司数量增多到逐步集中,最后形成合理规模的过程。”易方达基金总裁助理刘晓艳表示,“关键不在家数,而在于质量。要看每家公司有什么样的实力和特色。”

  去年出现的首批银行系基金一度来势汹汹。而以农行、浦发为代表的第二批银行系基金正在秣马厉兵,同样以平安、中人寿为代表的保险系基金也呼之欲出。这些实力不凡的新生者将进一步加大行业的生存压力。

  刘晓艳认为:“应该看到,整个过程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但同时基金行业也在随着证券行业的丰富而发展,大家都随着行业的成长而成长。”

  股权升值

  “就我所知,目前证监会基金部并没有排队等待批复的新基金公司。”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同时,证监会今年还发布了有关基金股权处置的通知,意在加强对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及股权处置的监管,保证股权转让有序进行,鼓励有实力、讲诚信、负责任、有长期投资理念的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

  如通知所提到的,“持股未满一年不得转让,出让基金股权三年内不得再持股。”

  此外,证监会已经开始对基金公司审批程序进行改革,加强源头上的控制。一个特别的程序是设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新设基金公司进行审核,重点审核基金公司成立的持续经营能力。

  由于新设公司门槛提高,不少有意进入者另辟蹊径,收购现有公司的股权成为上策。

  本报获悉,近段时间以来,一些海外金融机构频频主动找上门来,表达其想要参股基金公司的愿望。如深圳的巨田、融通和鹏华等公司都接待过这样的客人,一些公司还初步达成了意向。

  由于基金发行的火爆和市场的回暖,股权转让方待价而沽。据悉,深圳某待转让基金公司股权竞价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意向受让方的出价已翻了一倍。

  4月27日,原湘财荷银基金公司发布股权变更公告,湘财证券转让的股权每股价格为3.2元。而短短一个月后,6月1日,新加坡星展银行收购的长盛基金33%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5.3元/股,这一价格也刷新了国内基金行业股权转让价格的新纪录。

  此前,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南方基金管理公司股权转让价格也不超过每股5元,中信证券收购华夏基金的价格为每股4.7元。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