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华安QDII箭上弦 获批额度估计在2亿到3亿美元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2:01 财经时报

  邓妍

  外管局对首家QDII放行的投资额度,可能在2亿美元到3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QDII试点不会对A股市场资金构成影响;在试点期间,QDII投资地很可能只锁定在香港;试点启动后,监管部门将陆续批复其他公司的QDII申请,且下一轮放行时间,可能不超过半年。

  在中国专业证券经营者中,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将成为首家QD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一事,早在今年春节后就开始在市场流传。6月1日、2日,《财经时报》从多方了解到,上述猜测可能很快就会变为现实——不仅QDII试点万事俱备,而且首家出海投资者已基本“非华安莫属”。

  华安获准首航试点,或许并未出乎业界预料,而业界关注的是,华安能获得多少投资额度?试点阶段可投资的地点,是香港还是美国?试点启动后,其他申报QDII的金融公司,需要多久方能随后出航等一系列问题。

  据了解,按照相关程序,证监会批准某公司成为QDII之后,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将核定这家QDII的投资额度。不过,据《财经时报》了解到,目前外管局对华安的获批额度,尚处保密阶段。

  据说,华安申请的投资额度不足10亿美元,有关人士分析,外管局对首支QDII的投资额度估计在2亿到3亿美元之间。这意味着,试点放行后,对A股市场资金不会构成影响。

  华安是否是唯一一家获批的QDII?对此,《财经时报》采访了几家与华安同时申请QDII的基金公司,他们均称,还未接到任何通知。从目前所掌握的各方面信息看,证监会近日将要宣布的QDII试点,很可能只有华安一家。

  投资地点初定

  今年4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放开外汇境外投资的“五号公告”。

  根据公告,符合条件的银行、基金、保险等机构,可以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自有外汇或自行购汇,对境外资产进行组合投资。

  此举引爆了国内金融机构备战QDII的热情。今年春节之后,接近华安基金的人士就曾透露,华安基金上报的投资方案是:通过设立华安国际配售基金,投资于美国市场;此外,由华安基金和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共同设计的结构性票据,将投资于美国国债、房地产信托基金和股票。

  那么,作为标杆,华安究竟能被获准在哪些市场投资?

  《财经时报》6月1日了解到,试点期间,华安的境外投资地点很可能被锁定在香港市场。

  据外管局人士称,尽管最近海外证券市场普遍大幅下挫,但这并不会阻挡华安出航海外投资的速度,也不意味着华安必须很快就展开投资。在他看来,华安完全可以视海外市场的具体情况,灵活把握投资时机和投资尺度。

  这位人士同时透露,启动首家试点后,监管部门将会陆续批复其他公司的QDII申请。按业界的理解,其他公司出海可能要在半年后才能实现。对此,外管局有关人士评价说,未必需要太久,只要时机成熟,将很快放行。

  时机恰好

  实际上,外管局一直是QDII坚定的推动者,并希望尽快成行。

  其原因无非是中国国际收支平衡的需要。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迅速上涨至8750亿美元。这不仅形成了人民币巨大的升值压力,而且使中国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

  雷曼兄弟5月下旬撰写的一份报告指出,QDII正是中国政府为减轻外汇占款压力而推出的一项解决方案。

  但是,从2001年起,五年过去了,除社保基金理事会和平安保险获准海外投资之外,中国专业证券投资机构尚无一家获得QDII资格。瑞银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师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在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称,这主要基于三方面的束缚。

  首先,当时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体系改革还未完成,如果开放QDII,惟恐拥有大量

不良资产的银行会面临挤提。

  其次,大规模放开资本账户,必须实行灵活的

人民币汇率政策。否则,会吸引大量投机资本进出国门。

  第三,当A股下跌时,证监会一直担心QDII会分流A股市场资金。

  从目前情况看,市场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自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逐渐走强,市场信心增强,尤其是市场资金量之多,让A股投资者已经不会太在乎区区数十亿资金的外流了。最近一段时间,沪深两地股市平均日成交金额在500亿元人民币以上。

  更为重要的是,在

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全球资本对人民币资产的追逐极其盛旺,目前中国所担心的不是外汇资本流出,而是过多地流入。所以,此时推出QDII,可以对平衡国际游资流入,起到一定的作用。

  况且,国外资本市场上也有大把的以外币计价的人民币资产,中国的QDII对这些资产的价值更有发言权。所以,QDII的存在,可对人民币资产在境外资本市场的准确估值,发挥积极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