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克隆潮涌动 > 正文
 

复制基金想法由来已久 博时基金前年已进行申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9: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谢潞锦) 近一段时间以来,业界日益对基金业推出复制型基金议论不休。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于5家基金正在为推出复制型基金厉兵秣马,其中还包括前期发行火热的合资基金。显然,证券市场之中强者恒强的局面已经出现在基金发行、创新等各个层面。比如,曾经在基金净值业绩增长方面出现突出表现的广发、上投摩根等,在日前的新基金发行过程中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在这种背景下,复制型基金的呼声日益高涨。这充分表明出,在行业走上良性发展的过程之中,基金业也有了创新的原动力。

  其实,基金公司拟复制基金的想法由来已久,据南方基金一位资深人士透露,早在2004年,基金业内著名机构之一——博时基金便进行了申请。由于当时

证券市场仍旧处于由熊转牛时期,因此,相关的创新举措并未能落实在具体层面上。此番复制型基金卷土重来,着实反映出,在证券市场大力发展的过程中,围绕着创新这一市场发展的落脚点,各大机构正在全力扩大其影响力。

  事实上,在海外市场中,复制型基金相当普遍。这种类型的基金主要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衍生产品来复制目标基金的市场表现,另一种是投资策略复制。这一类的复制基金一般是由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具有相同的投资方向、投资目标、投资政策、投资策略、风险偏好、运作方式等以及具有相似的业绩表现等。

  应该说,在基金发行出现有史以来第二次“井喷行情”的大背景下,复制型基金的推出受到关注是必然的。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朱平认为“规模大小并不能对基金运作的风格产生实质性影响。”对于这家善用价值投资法进行投资决策的基金公司来说,即使基金规模扩大,也不改变他们以往的投资策略,一旦市场主流的投资策略通过被复制而强化,那么这对于整个市场的未来发展,也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