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克隆潮涌动 > 正文
 

基金公司真实意图引发争议 复制基金启动存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山

  就在媒体普遍认为复制基金启动在即的同时,昨天上午有关方面就此问题展开了讨论。讨论的效果并不如市场所愿,复制基金启动存在相当变数。

  所谓复制基金,是指基金公司发行一只与其已发行的某只基金完全一样的基金产品
,新发行基金的产品说明书与基金合同都与原基金完全一样。据介绍,发行复制基金可以大大节约产品设计、申报评审和市场推广的成本。

  从表面上看,发行复制基金可以有效满足投资人对于优质基金品种的需求。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发行复制基金的意图令人怀疑,其真实目的并不是维护投资者的利益,而是出于扩大管理规模,增加基金管理费收入的需要。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基金分拆的效果,与拆股并无太大区别,其仅仅是一种将注意力集中于价格,而不是基金内在价值的行为———事实上,拥有10份净值1元的基金份额,并不比拥有5份净值2元的基金份额更加富有。因此,如果投资者仅仅因为基金分拆净值降低,就愿意购买此前不愿购买的份额;或持有人仅仅因为基金分拆净值降低,就不愿赎回此前愿意赎回的份额,则未免言过其实,过分低估了投资者判断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复制基金存在相当的弊端。试想,在市场点位为1000点时推出的股票型基金,在点位为1600点时被“复制”,“原本”、“副本”之间隐含的市场机会和市场风险,必将大大不同,而其“复制”的概念则又很容易给投资者带来误导。原有基金获得的是从1000点到1600点的收益,而复制基金却需要承担1600点上方可能潜在的风险。因此,如果从投资者的利益出发,实在看不出基金公司大举推动这类“复制”活动,究竟有何种更深的含义在内。

  监管层一直强调“基金风格”,一只基金产品发展壮大的过程,必然是吸引一批欣赏、接受其投资风格的持有人共同创富的过程。如果新进入的持有人仅对价格敏感并容易受到这类外在因素的影响,则其对基金的长远发展亦不见得有利,基金份额原持有人的利益,也难免遭受影响。

  近来,基金往往使用“高处不胜寒”来说明分拆的必要性,这其实就是一个伪命题。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按照这种逻辑,我国似乎永远没必要出现单位净值突破2元的基金。而基金复制动议的提出,更凸现出我国基金行业产品线仍不健全的问题——成熟市场上的基金公司,往往是在产品线比较健全的基础上,结合宏观经济、市场走向和产品策略,在不同的时间段内主推不同类型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稳定、可靠和理性的选择。

  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发行复制基金真实意图的争论,直接左右复制基金能否顺利推出。据了解,出于慎重考虑,管理层目前尚无启动复制基金发行的计划。

  相关专题:基金克隆潮涌动

基金克隆潮涌动调查
·您是否赞同基金公司复制基金?
赞同,一举数得
反对,圈钱新招
无所谓

·您认为复制基金的真实意图最有可能是?
基金公司变相圈钱
与原版基金同质化
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有效满足投资人需求

·以下几种方式您更倾向于选择哪一种?
基金分红
基金复制
基金分拆
暂停申购
无所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