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克隆潮涌动 > 正文
 

基金净值猛涨市场恐高 传首只克隆基金6月亮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8: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荣篱

  消息人士透露,国内第一只“克隆”基金可能于下月亮相。所谓“克隆”基金,是指基金公司发行一只与其现有基金完全一样的新基金。若真如此,意味着始发于2004年的“克隆基金”设想将在今年变为现实。

  据了解,发行“克隆”基金的动议是由某大基金公司在2004年提出的。那时该基金公司旗下一开放式基金业绩表现优异,基金经理被市场奉为明星。但该基金基金净值增长过快,普通投资者因“恐高”心理影响,不愿意申购,影响了基金规模的扩大。在这一背景下,该基金公司提出了发行一只与那只表现优异的基金一模一样的基金,甚至用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一方面可以消除投资者的“恐高”心理,另一方面又很大程度利用了“明星基金”经理对大众的吸引力。

  今年以来基金净值增长迅速,单位基金的净值之高,与2004年相比有过之无不及,已有

开放式基金净值超过2块钱。这使“克隆”基金的动议被旧事重提,可以说,基金业内“克隆”的冲动强烈而广泛。

  不过,有人士透露,目前“克隆”基金方案还没有提交给监管部门,是否会很快推出还是未知数。

  对于“克隆”基金,业内看法并不完全一致。有业内人士认为,“克隆”基金的推出可以很大程度吸引那些“恐高”但又对该基金和基金经理看好的投资者,有利于做大基金规模。“克隆”基金的做法顺应和满足了市场需求,完全值得一试。也有人士认为,“克隆”基金在本质上与持续营销没有区别,但目前持续营销得不到银行的配合,而投资者又有“恐高”症,“克隆”是一个绕开问题的不得已的解决方案。

  需要基金业内注意的是,“克隆”基金大规模出现的话,会使基金投资同质化的情况更加严重,同时也会加重对银行渠道的压力。毕竟“克隆”基金发行也是要像其他新基金一样,倚重银行渠道,这会增加一些有新意的基金发行在银行渠道排队等候的时间。

  有人士还提醒,“恐高”本来就是一种非理性的心理,是普通老百姓对基金投资的一种误解。基金公司有责任对投资者进行长期的投资者教育,而不是以短期的规模为重,发行“克隆”基金会强化投资者的“恐高”心理。

  此外,专业人士也提醒投资者,“克隆”基金与被克隆的基金并不完全一样,一来是在大市向好的情况下,基金买入同样

股票的成本不仅会高于原基金的持股成本,甚至可能会高于目前的市价;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有共同持股的特点,共同持有一些重点股票的比例已接近或达到10%的上限,这样,“克隆”基金出世后就不再能买入这些股票。可以说,“克隆”基金和“克隆”人一样,虽然基因相同,但后天条件并不一样,可能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