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克隆潮涌动 > 正文
 

证监会召集基金公司商讨 首只复制基金等待破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7:4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IPO推出之际,证监会更加关注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证监会已经于上周召集各大基金公司,针对不少稳定成长且净值偏高的基金,商讨基金复制与基金分拆的可行性方案,南方某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的复制基金可能获批,一旦获批,可能为国内火热的基金发行再添一把火。

  消息人士称,上周,监管部门召集部分基金公司负责人,讨论基金公司从管理费中提取风险准备金的可行性。会上,上海某基金公司还提出了基金分拆的想法,另有五家基金公司同时提出了基金复制的需求,监管部门已经就基金分拆和基金复制的可能性进行探讨。

  所谓基金分拆,简单来说,就像拆股一样,一份净值2元的基金“变身”两份净值1元的基金,这样,申购者可以按1元价格申购、赎回该基金。

  而所谓基金复制,就是假设某只基金业绩不错,基金公司可以申请发行一只完全一样的基金,新发行的基金产品说明书与基金合同都与老基金完全一样。这样,第二只基金的产品开发的成本几乎为零。

  基金业人士称,由于国内大部分投资者愿意买便宜的好基金,一旦基金分拆和基金复制正式推行,高价基金“高处不胜寒”的局面将打破,并可能极大推动基金规模的扩容。

  基金复制与基金分拆的方案一旦获批,可能为国内火热的基金发行再添一把火

  日前,上投中国优势基金和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两基金单位累计净值首次突破2元。其中,中国优势基金净值2.0155元,累计净值2.0355元;策略成长基金累计净值也达到了2.023元。但是,这两只业绩优秀的基金,由于净值太高而令不少投资者在门外徘徊,翘首等待公司新基金的发行。

  因为如此,上投摩根富林明双息平衡基金刚一上市,即受到追捧,为控制规模,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缩短发行期,基金仍然首发64亿元,创造出两年来

股票型基金的发行纪录;之后,业绩受好评的广发基金在发行广发策略优选基金时,更是一周发行184亿元,打破所有基金发行规模记录。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总监朱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上升的市场中,老基金由于已有较高仓位,且建仓成本低,上涨优势更为明显;而在下跌的市场中,则新基金风险较小。但由于“畏高”心理,在日渐走高的市场中,投资者对广发老基金的购买热情明显没有新发基金高。

  据悉,一些业绩较好的老基金,净值不断攀高,不仅没有份额增长,反而被大量赎回。鉴于此,在多家基金公司的联合发起下,监管层重新审视复制基金的可行性。

  据透露,目前国内已有六七家基金公司向

证监会提出了类似基金复制的申报,国内某大型基金有望获批推出国内首只复制基金。

  该基金公司产品设计部人员表示,复制基金将采用和原型基金相同的投资理念,并由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但在个股的选择上,可能会有所出入。“出现出入的一种情况是,我们公司旗下各基金对该股的持有比例总和已接近10%的持股上限;另一种情况是该股股价已涨幅过大,再上涨的空间有限。”该人士表示,“总体而言,复制基金还是会和其原型在投资组合上有部分相同,但决不可能完全克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