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180ETF上市两日净赎回28% 赎回量是申购量379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9: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 磊

  本报讯 最新数据显示,上证180ETF上市仅两个交易日就被净赎回1.134亿份,占到了基金总份额的28.36%,但由于基金规模不大,未对上证180指数的走势产生明显影响。

  上交所网站在上周五公布了ETF申购赎回情况,上证180ETF上周申购规模只有0.003亿
份,而赎回规模达到了1.137亿份,是申购规模的379倍,单边净赎回特征十分明显。由于上证180ETF是在5月18日才上市,因此周赎回规模也就是18日和19日两个交易日的赎回规模,上证180ETF规模已经从3.998亿份下降到2.864亿份。

  某基金分析师表示,多重因素促使了上证180ETF遭受巨额净赎回,上证180ETF在建仓期间实现了一定规模的净收益,投资者急需兑现收益,许多投资者兑现收益后转投

股票市场;在基金发行时,存在部分短线投资资金等等。

  由于上证180ETF在5月18日和19日基本是折价交易,这样会吸引机构投资者进行ETF套利,在二级市场买入ETF份额,然后在一级市场赎回ETF。业内人士估计,上证180ETF规模减少的1.134亿份中有一部分来自机构投资者的套利。

  然而,上证180ETF的净赎回并未对上证180指数的走势产生明显影响,5月18日和19日上证180指数下跌0.56%和上涨2.72%,与上证指数的走势基本相同。这主要由于上证180ETF基金总规模不大,在上证180指数中所占比例非常小。据计算,深证100ETF上市时占到了深证100指数非限售流通盘的2%以上;上证180ETF上市时规模只有不到12亿元,而上证180指数非限售流通盘规模超过4000亿元,所占比例不足0.3%。

  此外,上交所同时公布了上证50ETF在5月15日至19日申购规模为0.3亿份,赎回规模为0.69亿份,净赎回0.39亿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