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净值增长超过大市 新基金认同市场快速建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6: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徐幸福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走好,指数屡创近年来新高。在这波牛市行情中,给拥有强大投研团队、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证券投资基金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基金管理公司的专业理财能力得到了充分的显现。

  六成基金跑赢大盘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许多基金的业绩表现超越了市场平均水平,基金净值出现了爆发性的上涨。截至本周三,设立满3个月的167只偏股型基金(包括54只封闭式基金)中,有6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已经惊人地超过了70%,其中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成长基金以78.17%骄人业绩位居第一;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大成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广发聚丰、汇添富优势(资讯 净值 论坛)精选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也分别高达76.87%、76.07%、75.47%、72.83%、70.16%。统计显示,有20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60%,占167只偏股型基金的11.98%;有52只基金的业绩超过50%,比例达到31.14%;有101只基金的业绩超过40%,比例高达60.48%,而同期沪综指的涨幅为39.29%。这就是说,大约6成的基金跑赢了大盘指数;共150只基金业绩超过30%的增长率,所有的偏股型基金都有20%以上的净值增长。可以说,今年以来基金的业绩表现超出了想象,走出了前所未有的好行情。

  抓住投资主题

  市场指数大幅走高,基金的表现又超越了大盘,这主要得益于基金成功地把握住了本轮行情的投资主题与出色的选股能力。在本轮行情中,大宗基础商品、人民币升值概念、消费升级、资源价值重估、十一五规划等构成了本轮牛市的主要投资主题。

  从一季报披露的数据看,基金重仓的五大行业是金融、机械设备、金属非金属、食品饮料、房地产,都是围绕这些投资主题的相关行业。一些重点行业的龙头股票,更是被很多基金重仓持有。比如,今年以来市价已经翻番的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一季度被61只基金持有,银行业龙头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被126家基金所持有,房地产龙头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有88家基金持有,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则被72只基金所持有。

  从资产配置变化的角度看,基金也体现出了很强的配置能力。随着行情的发展,基金的股票仓位也达到了历史性新高水平。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股票型基金的仓位达到84.96%,有23只基金的持股比例超过90%,另有23只基金的债券比例为零。在持续走好的行情下,基金的高仓位配置才能获得更多的投资收益,这也是本轮基金净值飙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新基金快速建仓

  随着市场的好转,受基金投资财富效应的影响,新基金的发行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以来有12只偏股型基金成立,平均每只基金的首发规模达到39.6亿份,远远超过去年平均10亿份的规模水平。其中,广发策略优势基金发行创下184亿的天量记录,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超过百亿的偏股型基金;同期发行的股票方向基金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大规模认购,出现了多只数十亿规模的大型基金。

  在行情处于一个相对高位的情况下,基金下一步的操作思路对市场的后续发展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新基金的投资策略可能代表着市场中基金对后市走势的看法。根据新基金成立后披露的净值信息,可以计算出,成立于今年4月26日的上投双息平衡,按照首发64.36亿的规模,在成立的10多个交易日内就获得大约7400万的收益,4月29日成立的信诚四季红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达到2.27%,按照首发规模计算获利6800万,成立于3月17日中银国际持续增长至今的净值增长率达到19.4%,投资收益增长很快。新成立的基金在较短的时间就已经获利不菲,这说明新基金大多采取了快速建仓的策略,这也暗示了基金对市场中强势投资品种的认同与未来市场走势的看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