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央行一度叫停银监会力挺 邮储银行代销基金有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2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郭晓婧 北京报道

  央行叫停邮储代销一事出现转机。

  “邮储代销基金的资格很快就会下来,甚至有可能在邮储银行挂牌之前。”某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员昨日向记者表示。

  3月初的消息显示,来自央行的阻力曾使邮储代销一事搁浅,央行反对理由有三,一、邮储的人均储蓄额太低,人均储蓄额仅有3000余元;二、邮储网点大多集中在县以下,而基金销售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三、邮储改革尚未完成。

  这些却没有得到银监会赞同。“银监会对邮储代销一事是认可的,为此,银监会又征求了

证监会的意见。”上述人士表示。

  而证监会对邮储代销一事的态度一直较明确。2005年,在基金销售渠道受到挤压之下,网点众多的邮储被纳入证监会的考虑范围。因此,证监会和银监会就该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按照一般程序,如果几个部门对同一问题的意见不统一,将由国务院协调。“国务院方面的工作应该已经完成。目前,邮储代销一事已达成共识,就是批准其代销资格。”上述人士表示:“现在需要等待的就是批文了,接下来就很快了,毕竟邮储网点都是现成的。”

  取得代销资格是第一步,做好基金代销是第二步。在走出第一步后,邮储是否能把握这第二步的机会。

  事实上,第一步的完成也无法回避当初央行提出的邮储代销存在的缺陷。

  首先,由于长期以来业务结构单一,邮储员工整体金融专业素质不及银行员工。因此他们是否具备基金销售能力还值得怀疑。其次,邮储网点多在农村,用户多是农民,这是否能够成为基金销售对象也有待考证。

  正是基于此,一些基金公司曾在与邮储接触之后放弃了让邮储代销基金的想法。“我们的客户定位在有一定富余资金的人群。相对于其它

理财产品,基金投资者需要有较强的风险承担能力和一定的文化教育背景。不避讳地说,即使是银行客户都未必能承担得起风险,更何况是邮储客户。”某基金公司渠道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再者,今年基金市场情况与去年相比发生了变化,由于行情转暖,基金业绩也一路水涨船高。4月份基金销售情况也十分乐观,来自渠道的压力比之去年要轻松得多。在此背景下,升格为基金销售渠道一员的邮储是否还有机会分食这块蛋糕?

  “银行刚开始卖基金时,销售人员素质也不高,现在就不一样了。这是一个自我学习自我推动的过程。”某基金公司老总对邮储代销表示乐观。

  至于,邮储网点集中在农村。他认为要从两个方面看,首先,邮储在城市的网点占比虽不高,但绝对数量上还比较多,甚至多于一些中小银行;其次,基金品种多种多样,其中不乏低风险产品。对于邮储广大的农民储户,购买低风险固定收益率基金,风险应在其承受能力范围内。此外,一些基金公司已开始通过开发不同的产品扩充各层次各区域市场,这对邮储代销也是机会。

  尤其在邮储银行挂牌后,基金代销还可能成为其重要业务之一。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将邮储银行定位为“零售银行”。有消息称,建成后的

邮政储蓄银行将主要从事对个人的存贷款、保险及其他特殊业务,不能经营对企业的贷款业务,以避免大规模发放贷款造成的风险。“在此背景下,从事包括基金代销在内的风险较低的中间业务非常符合这种定位。”该基金公司老总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