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 > 正文
 

远东首期ABS挂牌上交所 基金放行资产证券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23: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莫 菲 廖新军 上海报道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企业资产证券化融资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5月15日,随着一声锣响,“远东首期租赁资产支持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远东首期”)受益凭证在上交所挂牌。这是首只上市交易的国内租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

  远东首期4月26日获得证监会批准,短短两天即完成了4.86亿元的募集,并于5月10日宣告设立。东方证券是其计划管理人,申银万国证券担任财务顾问。

  在采访中,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孔繁星认为,这是国内租赁业与资本市场首次握手。该业务为中国租赁行业的融资打开希望之门。

  此外,他表达了希望管理层能让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合格机构投资者更多参与到资产证券化产品购买中来。

  话音刚落,5月16日晚,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基金可投资在全国银行间债券交易市场或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资产支持证券。”

  这无疑将增加试点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交易活跃度。同时,也为浦东建设“BT项目资产支持收益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国泰君安为计划管理人)、“南京城建污水处理计划”(东海证券为计划管理人)的销售保驾护航。

  创新里程碑

  远东首期因更贴近国际通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而被管理层视为范本。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卫玲表示,在证监会全面铺开及公司在充分总结发行该产品的经验后,将继续发行ABS产品。

  “在国外,租赁与资本市场是联结的,没有资本市场支持,租赁行业根本做不大。而在国内,以前租赁公司要么依靠银行贷款,要么依靠自有资金,这种现象急需改变。” 远东国际大股东中化集团副总裁冯志斌认为。

  远东国际关注ABS由来已久。

  2002年,远东国际与银行在商谈“租赁应收债权无追索卖断”业务,该业务是通过与银行合作变通地向资产证券化业务迈进半步;之后,又与信托公司探讨“财产信托计划”。

  自2005年开始,灵敏嗅到证监会欲以专项理财计划形式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时,远东国际开始在资本市场上广泛撒网,与众多证券公司接触、谈判。最终把目光定在申银万国证券和东方证券。

  “专项理财计划是租赁业ABS得以实现的中国特色平台,”常卫玲评价,“远东首期的年收益率3.10%,公司支付的财务成本远低于银行贷款,‘租赁无追索卖断’业务,或者财产信托计划是我们在资本市场上寻找到的最合适融资方式,企业也从原先封闭运行走向公众化,这无疑是一座金融创新的里程碑。”

  放开基金闸门

  常卫玲将“远东首期”的成功首先归功于良好的政策环境。

  16日晚,证监会发布通知,让“基金投资在全国银行间债券交易市场或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资产支持证券”。

  《通知》规定“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资产支持证券的限制是,其信用评级不得低于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A级或相当于AAA级的信用级别。”

  其他类别基金则根据基金合同制订相应的证券信用级别限制,若合同未明确的,应投资于信用级别评级为BBB以上(含BBB)的资产支持证券。

  《通知》规定,单只基金持有的同一信用级别的资产支持证券的比例,不得超过该资产支持证券规模的10%,持有的全部资产支持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20%;

  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投资于同一原始权益人的各类资产支持证券,不得超过其各类资产支持证券合计规模的10%。

  “很希望基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一位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人士分析,“之前购买受益凭证的主要客户是财务公司和大企业,其他客户购买数量较小。基金被允许购买该产品,不仅可因需求量的增大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活跃该产品交易度,更为基金提供了一种风险较低、期限适中的结构性固定收益类产品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