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金融控股梦想日渐成真 邮政系基金5月19日起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数千亿庞大的邮政系金融控股“大鳄”正潜伏在水面之下,而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是已经露出的冰山一角,本周五中邮创业基金将正式挂牌,并将不久推出第一只核心精选股票型基金。

  中邮创业基金已经于5月8日正式成立,拿到了注册号为 1100001955062 的企业法人经营执照,注册资金为1亿元,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9号,法定代表人是来自首创的俞昌建,目前他还担任首创集团财务总监和G首创(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8.SH)的监事。

  此前,证监会于2月13日批复同意设立中邮创业基金,同意股东及出资比例为:首创

证券出资2800万元,占注册资本比例为28%;国家邮政局、北京长安投资有限公司、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各出资2400万元,各占比24%,并列第二大股东。知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国家邮政局不具备作为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主要股东的资格,但是一年后基金公司股权可以转让,那时候没有什么可以阻碍邮政成为第一大股东。”

  虽然没有过多的金融从业经验,但邮政系派出大将监察中邮创业基金发展,而且向中邮创业基金公司各主要部门派驻代表,监测基金公司经营,这是为将来全面主导基金作准备,一位知情人士如此表示。

  一位内部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讲述了中邮创业基金的创立内幕故事,道出了邮政在正式一分为三之前已经运筹曲线金融控股的想法。2003年首创集团欲筹备设立一家基金公司,但不巧连年股市尽墨。2005年2月份,国家邮政局进入筹备班组眼中。“我们当时在2005年初想到借助邮政储蓄背景,还不知道邮政会一分三。之前四家股东中有一家财务公司退出,换成邮政。5月底向证监会申报材料,但是直到去年7月20日才知道国务院原则批准《邮政体制改革方案》。但是当时国家邮政局参股基金,是局里党组开会通过的。现在由邮政来参股基金,满一年以后基金公司股权即可自由转让,到时候无论是转到邮储银行手中成为银行系基金,还是留下,其前景都清晰在握。”

  从基金业的新法规来看,也为邮政系金融控股版图成形的时间表作出了铺垫。证监会上周四发布的《关于规范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及股权处置有关问题的通知》第四条规定,持有基金公司股权未满一年的股东,不得将所持股权出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