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专户理财年内有望开闸 证监会征询业内意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16:1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五一”长假前夕,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召集五六家国内基金公司负责人,就基金公司开展专户理财业务进行了商议。这是证监会今年第三次就此征询业内意见。此前,一份框架性的专户理财业务征求意见稿已下发到部分基金公司。

  “相关政策最快今年应该能出台。”知情人士还透露,出于谨慎考虑,证监会将对专户理财采取“分步走”策略,最初只允许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为单一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且初期单一客户资产管理资金下限(即单个账户规模)将定为5000万元人民币。

  利益输送隐忧淡去

  据了解,专户理财业务主要包括两种形式:一对一或者一对多。前者是为单一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后者是为特定的多个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

  “对于专户理财业务,证监会不会像基金QDII(合格境内投资者)一样采取试点方式,而是对申请此业务的基金公司在资格上设置一些条件与限制,比如,规模、投资能力、风险承受能力等。”上述人士表示。

  事实上,早在2004年10月,证监会就对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下发过征求意见稿,在意见稿中,对基金公司从事专户理财业务的相关资格认定、管理方式、风险控制等都进行了详细规定。

  但此后,基金专户理财不了了之。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证监会最担心的是利益输送问题。

  对此,某知名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因为以前券商理财过程中的确出现过类似问题。但是,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进行违规操作的动机很小。从短期看,也许有违规动机,但是,在短期动机与长期利益之间,相信多数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会做出正确选择。一方面,公司要树立品牌与公信力;另一方面,基金经理为了职业生涯也要坚持职业操守。

  时机正在成熟

  实际上,从严格意义上说,专户理财并不能算是基金公司的新业务。此前,社保基金就是基金公司正在开展的专户理财业务之一。此外,基金公司受托管理的年金也属于专户理财范畴。然而,到目前为止,获得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基金公司不过9家。

  国内某基金公司机构理财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从事专户理财业务应该说时机成熟了。”

  他分析说,首先,基金公司多年来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在制度管理方面有优势;第二,部分基金公司在为社保资金、企业年金做专项理财业务后,积累了相当的专户理财投资经验,监管部门也积累了经验;第三,在成功完成股改,新股扩容之即,股市需要增加资金供给;第四,国内企业委托理财的需求越来越多。

  “未来2~3年,随着大量法人股逐步流通,股市急需补充大量新资金。拓宽入市资金,确保股市平衡发展,为机构投资者建立信心是管理层急于要做的事情。”中国基金网主要负责人之一陈红星分析说。

  作为专户理财的准客户,保险公司也对此表现出很大热情。“(专户理财)便于我们根据不同资产的性质,选择账户-收益匹配的个性化投资管理。基金公司的服务与支持会更贴近我们的实际需求。同时,由于账户进行单独管理,与个人投资者分开投资,更有利于保护双方各自利益不受侵害。”人保首席基金分析师黄明博士表示。

  小资料

  专户理财:指基金管理公司以特定客户为资产委托人,通过非公开形式向资产委托人募集资金或者接受资产委托人的资产委托,由基金公司担任资产管理人,由

商业银行担任资产托管人,为资产委托人的利益或者特定目的,管理、运用特定客户资产进行
证券
投资活动。在国外,专户理财也叫做特定账户(Managed Accoun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