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洋和尚并非救命稻草 合资基金公司两极分化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22:4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郭晓婧 北京报道

  “合资的事儿,已经谈得差不多了。”知情人士私下透露某基金公司的合资进程。近日,记者听到的这方面消息已不只一例。

  就在众基金公司寻求合资以增加竞争筹码的同时,合资基金公司的两极分化趋势却愈
演愈烈。合资,能否成为国内基金业的救命稻草?

  合资持续升温

  从上一年度就已开始的基金公司合资潮流,在2006年继续升温。

  2005年,国内新成立的8家基金公司中,外资参股的基金公司占了一半以上,包括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建信基金管理公司、信诚基金管理公司、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其中3家银行系基金,无一不走上合资之路。

  此外,好几家基金公司包括一些颇具实力基金公司的中方股东也开始着手谈判合资之事。今年以来,其中几家基金公司的合资谈判已经有了眉目。

  基金业对合资一事的热情与业内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有关。2005年,48家基金公司共实现41.62亿元管理费收入,其中前十名基金公司瓜分其中的23.65亿元收入,占全部收入的二分之一强。而另一方面,中小基金公司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劣。在此背景之下,合资被认为是救赎之道。

  “除了像工银瑞信这样具有强势国有商业银行背景的基金公司之外,一般的基金公司走合资道路都有一点找靠山的味道。”某基金公司人士一言道明基金公司借外资力量以争得在行内一席之地的意图。

  “不合资,怎么有

竞争力?”另一业内人士甚至直接将“合资”与“竞争力”挂钩。他所在的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和经营状况在业内尚属中上游,在巨大生存和发展压力之下,包括中游基金公司在内也纷纷向外资解甲。

  两极分化加剧

  整体看,合资基金公司的命运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美妙。

  根据一季度的数据统计,旗下管理10只基金的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在3月底的规模达到230亿份。而友邦华泰,国海富兰克林等合资基金公司,规模却在10亿份以下。这其中不排除成立时间长短的影响,但在全行业两极分化的大环境下,合资基金也不可避免殊途同归。

  “合资基金的两极分化已经开始,进入牛市之后,这种现象将更加严重。”银河证券高级研究员王群航说。

  此前的合资基金从未经历过牛市考验,分化现象还不明显。国内首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27日,直到2003年4月28日,其产品招商安泰系列基金才成立。此时的A股市场已经进入到漫长的熊市长夜。低迷的市场环境之下,基金业少见奇锐尖兵的出现。

  到2005年下半年,市场开始转向,尤其到了2006年上半年,市场从千三到千四一路高歌,一些合资基金公司迅速发展起来,并逐步扩大其市场影响力。例如,刚刚结束发行的嘉实超短债基金和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而另一方面,某些合资基金的规模日益缩水,生存状况每况愈下,传闻有合资基金公司尚在生死线上挣扎。合资之路并未能避免基金公司沦为两极中的末端。

  洋和尚“不念经”

  在

证监会27号文下发之后,“洋和尚好念经”的说法弥漫基金业。在保持对合资热情的同时,业内人士开始反思外资对国内基金业的影响。

  不可否认的是,对外资的引进在我国基金业发展上起到了促进作用,那么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外方股东在中国市场表现究竟如何?

  嘉实、上投摩根、景顺

长城、湘财荷银等一些合资基金公司业绩表现不错,其中有多大功劳归于外资方?“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外方股东并没有在投研部门派驻人手。”王群航说。

  目前国内最大的合资基金公司嘉实基金,其外方股东并未涉及管理团队。而其他大多数合资基金公司管理团队中,外方基本上掌握了合资基金的管理权。多半是中方股东派出董事长,而总经理多为外资股东任命,即便如此,外方股东对投研这一块也涉足不多。

  业内人士认为原因可能有二:

  其一,外方对A股市场不够熟悉,不如由本土投研人员做。之前一直受到关注的QFII,其投资风格与本土基金管理者风格迥异,但投资成绩未见突出。“这并非QFII高明,只是他们对国内市场不了解导致。”

  其二,外方股东在国内基金公司所占股权,相较他们的全球资产而言占比并不高。因此为了这一部分资产专门派驻投研人士,成本太高。

  基金业引入外资的初衷之一是学习国外投资管理机构丰富的投资经验,令人遗憾的是,“洋和尚”们并未在投研这样的核心部门“布道念经”。正在走向上流的部分合资基金公司,其业绩也为本土投研人员所创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