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全线飘红 多家基金公司追买大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7: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韩如冰

  上周末,在深沪大盘强势冲高的带动下,两市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放量反弹,涨幅高达1.97%。54只封闭式基金全线飘红,显示做多力量再次凝聚。从成交额看,昨日沪市基金成交4.66亿元,深市基金成交3.07亿元。与前几个交易日相比,两市封闭式基金放量十分明显,表明场外资金仍在纷纷涌入。有业内人士认为,本轮封闭式基金行情资金的来源
,很可能来自市场传言中所说基金公司的自有资金。

  中国证监会2005年年中发布了《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将其固有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自规定出台后,已经有多家公司对用固有资金投资基金的情况进行了披露。据天相系统对2006年基金一季报的统计,有7家基金管理公司增持12只封闭式基金。从季报数据显示,目前易方达基金对旗下“科”系基金均有投资,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占比最高,达到了6.55%,华夏基金则旗下3只封闭基金都有投资,南方基金和长盛基金则各投资了旗下的两只封闭式基金。

  上周,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刊登公告称,截至4月14日,华夏基金持有旗下3只封闭式基金的比例分别都达到了该基金总额的5%。而从3月末的数据显示:当时持有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份额是600多万份;持有基金兴安(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份额是1200多万份;持有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份额是1200多万份。也就是说,华夏基金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对基金兴科和基金兴安两只封闭式基金都有大手笔的增持,增持份额都超过了千万份。这两只基金的涨幅同期涨幅都在5%以上,华夏基金公司借此就可获得百万元以上的收益。

  《通知》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净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方可进行基金投资,且其持有的基金份额总金额不得超过该公司净资产的60%;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投资封闭式基金,持有比例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10%。从3月底季度数据来看,基金科汇的占比最高,达到了6.55%,其次是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达到了5.2%。据天相数据系统统计,在2005年年底有50只封闭式基金的数据中披露了基金公司固有资金投资的情况,到今年3月,有36只基金的该项指标未出现变化,有2只基金则未在一季度继续披露该项数据。

  在《通知》刚发布的时候,基金公司用固有资金购买封闭式基金的态度并没有买开放式基金那么积极。据业内人士分析:按照《通知》规定,持有的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终止前原则上不得出售。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可以出售其购买的封闭式基金,但需经董事会批准,并向证监会报告。而买开放式基金在赎回上限制则少得多,持有基金份额的期限只要不少于六个月就可以,如果需要申购、赎回,需要至少提前两个交易日并公开披露即可。由于出售封闭式基金存在着诸多限制,就决定了基金公司以往只能在自有资金去购买封闭式的问题上浅尝辄止。

  这种情况在去年底出现了微妙的变化。首先是易方达基金,显然该基金公司中对旗下封闭式基金投资力度最大的一个,对四只封闭式基金都在渐进增持,显示了其对自己的管理能力和旗下基金持续取得良好业绩的信心。去年11月以来封闭式基金市场走出了一波涨幅超过15%的行情,由此看来,易方达去年下半年对这些基金的增持正抓住了市场时机。南方基金则是第一个用固有资金买开放式基金的公司。从一季报数据显示,南方基金持有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达到700多万份,比12底增持了194.19%,持有基金隆元(资讯 行情 论坛)达到700多万份,增幅达到40%以上。而这两只基金的同期涨幅都在10%以上,基金公司显示出对市场走走势的准确判断。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的进一步显示,会有更多的基金公司加重用固有资金购买旗下封闭式基金的力度。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很多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都超过了30%,投资价值远高于开放式基金,在基金公司加买封闭式基金等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封闭式基金有望出现一轮强劲的攀升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