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首发第一周销售逾18亿元 双息平衡基金初战告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17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三只新基金同时在建行公开发行,每只新基金各得其所。昨日,本报记者获悉,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基金首发期第一周,销售额超过了18亿元。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宣布,缩短原定三周的发行期,提前结束认购。

  同一天,建信基金公司的一家合作方透露,正在发行的建信货币基金将按预定日期(本周四、4月20日)结束发行。而湘财荷银效率基金也在正常发行,发行期最后一天为下周五(4月28日)。

  基金竞争需要市场化发行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每家银行通常只能销售一只新基金,今年4月份以来建行同时销售三只新基金,开启了基金发行市场化的先河。当初,各方都感到压力较大,担心基金销售会受影响。但事实证明,广大投资者踊跃的申购行为高度肯定了这次市场化取向的改革和创新。

  据介绍,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建信货币、湘财荷银效率等三只新基金同时通过建行发行,曾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此前管理层一直对基金发行实行严格的管理,通常只允许一家银行销售一只新基金,以免两只或多只新基金同时竞争客户,导致新基金发行规模达不到2亿份的最低要求下限。

  然而,这种扶持基金业发展的老做法,却成为基金业新一轮发展的障碍。在2003年之前,国内基金公司的数量相对较少,银行作为销售渠道还不算紧张。但从2004年开始,基金公司数量在不断增长,发行新产品的密度在急剧提高,而托管行的数量却无法同步增长,于是出现了僧多粥少的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有关方面要求新基金在获得发行批文前必须拿到托管行销售承诺函,以前每家银行只能销售一只新基金的做法,就不利于基金发行的市场化发展。因为让两只或多只新基金同时在一家银行展开竞争,是基金提高生存和发展能力的需要。况且,基金的发行渠道不仅包括银行,还包括券商、网络销售、直销等。基金公司须根据市场的需要选择发行时机,不能因为托管行方面的渠道限制,而贻误时机。

  投资者欢迎市场化发行

  从目前的市场反响看,基金发行市场化的尝试不仅有利于新基金公司加速构筑和完善产品线,防止基金业出现垄断,更重要的是广大投资者非常欢迎。

  对于投资者来说,赚钱是硬道理,他们希望能及时购买到管理规范、投研能力强的基金公司的新产品,希望有更多的选择。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那种一家银行在一段时间内只卖一只新基金的做法,显然剥夺了投资者的选择权。

  以上投摩根基金双息平衡基金为例,在该基金发行前,已先后有湘财荷银效率、建信货币等两只新基金在该行销售,但还是有大量客户认定上投摩根的新产品。其中原因包括产品特性不同、客户群体等不同、公司品牌标识不同等多方面的原因。据介绍,上投摩根旗下已有的两只

股票类基金业绩出众,形成良好的财富效应,这是该公司新基金受追捧的主要原因。据银河
证券
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截至4月13日,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累计净值为1.4897元,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35.63%,在所有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一。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基金基金累计净值为1.3726元,业绩在同类型基金中位列前三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