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公司之间贫富差距再放大 首尾相差515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3:53 第一财经日报

  基金总规模达4768.45亿份

  本报记者 刘瑛 吴慧 发自上海北京

  基金公司之间的“贫富差距”再次放大。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3月31日,基金公司所管理基金规模最大者超过规模最小者达515倍。1月到3月,基金
总规模从4626.42亿份持续增长至4768.45亿份,当然,这其中7只新发行基金贡献不小。

  和2月份一样,南方基金公司在3月份依旧卫冕了规模冠军,截至3月末,其所管理基金规模达562亿份。但与2月份不同的是,3月份南方基金所管理基金的数量有所增加。3月份,南方基金阵营中引入了首发规模近90亿份的短债基金,这也成为南方基金3月份规模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在总规模中扣除这90亿份,3月末南方基金的总规模则比2月末的551.63亿份要有近14%的下降。

  易方达基金似乎复制了南方基金的规模变化,基金数量也由10只增加至11只,3月末的总规模有所增加,达366.51亿份,但是扣除新发的深证100ETF50多亿份的首发规模后,其总规模也有所下降。

  一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不能因此就认为投资于基金的资金正在流出,有可能是资金从

货币市场基金流入短债基金,从其他
股票
型基金流入ETF,或者认为股市好转,从货币市场基金转入股票型基金。此前银行系基金也曾有类似的情况发生,但据此断定银行系股票型基金的规模骤减就错了。

  进入300亿份军团的基金公司还包括:华安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等常客。除此之外,百亿份阵营的成员还包括:嘉实基金、大成基金、长信基金、海富通基金、华宝兴业基金、鹏华基金、招商基金、长盛基金、银华基金、广发基金。以上15家百亿份以上的基金公司,合计保有基金 2915.72 亿份。

  长信基金更是自2006年来连续3个月规模持续增长,1月到2月的增幅甚至达到了21%,该基金公司也是百亿份军团中基金数量最少的一家基金公司,目前只有两只基金在运作。该基金公司人士对此解释称,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稳定增长对此贡献较大。

  管理规模最小的基金公司是东吴基金,3月末只有1.09亿份。很多小基金公司都出现规模进一步萎缩的趋势,友邦华泰基金、新世纪基金、东方基金、金鹰基金等自年初以来已经3个月规模持续下降。但并非所有的小基金公司都是同一命运,同一批次的天弘基金就是例外,其3月末的规模比2月份上涨了近8%。

  在百亿元军团中,3个月持续下降的基金公司有华夏基金、海富通基金,其中海富通基金3月比1月的下降幅度更是达到11%。

  新发基金被不断赎回是目前基金业内的常态,这是小基金公司规模递减的原因之一。他们遭遇的另一个尴尬则是,小基金公司由于初来乍到,在银行等销售渠道方面没有优势,寻找合适的发行档期异常困难,所以他们的第二只基金均迟迟未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