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定投 > 正文
 

工行第二批基金定投产品新鲜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韩如冰

  近日,工商银行联合六家基金管理公司推出了第二批开办基金定投业务的基金产品。诺安平衡(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融通蓝筹(资讯 净值 论坛)成长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博时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股票基金和南方宝元(资讯 净值 论坛)债券基金榜上有名,加上首批开办基金定投业务的6只基金产品,工商银行基
金定投业务受理的基金产品达到12只。 

  随着理财观念逐步深入人心,投资基金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中小投资者青睐。它具有投资起点低、管理水平高、收益共享、风险分担和灵活方便等特点。在西方成熟市场,投资基金是中小投资者首选的投资工具,有超过半数的家庭购买基金,而他们投资基金的方式大多数都采用定期定额投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基金定投”。基金定投业务,是指投资者每月以相对固定的数额投资某只基金,投资期限最短为3年至5年,到期后一次返还。

  自动平摊投资成本

  很多中小投资者在投资基金时,常常选择一次性大额单笔投资,有时因投资不当也会招致损失。理财专家认为,一般中小投资者在投资基金时,更适合采取定期定额小额注资的投资策略,即基金定投。

  单笔投资和定期定额投资在功能上有本质的区别:前者以投资为主;后者兼具储蓄与投资双重功能。由于基金定投每月分散投资,风险相对较低,克服了股市变化无常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另外,基金定投还具有类似于定期储蓄的特点,能积少成多,平摊投资成本,降低整体风险。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有自动逢低加码,逢高减码的功能,无论市场价格如何变化,总能获得一个比较低的平均成本。因此,定期定额投资可抹平基金净值的高峰和低谷,消除市场的波动性。只要选择的基金有整体增长,便能轻松地获益,无须为入市的择时问题而苦恼。

  不过,专家介绍说,这种投资方式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成效,最好能持续投资三年以上。实践证明,期限越长,收益率越大。一项以台湾地区加权股价指数模拟的统计显示,定期定额只要投资超过10年,亏损的几率接近零。

  神奇复利效应

  据工商银行相关人士介绍,基金定投的神秘功效就在于其复利效应。从投资学角度看,资金经过长时间的复利,累积的效果会非常惊人。 

  从历史资料来看,英美股市的长期平均年回报率高于8%。在一个长期发展阶段看,一国经济总是会逐步增长的。如果投资者每月投资1000元人民币,年回报率为8%,那么经过16年之后,其本利之和将达到387209元。可见,只要一定的时间积累,基金定投就能将复利效果发挥到极至,平均成本法和时间魔力可使投资者获得可观的回报。 

  据介绍,基金定投最适合想投资、但缺乏投资技巧和经验、没有大笔资金在手但有固定薪金收入,尤其是有中长期财务需求的(例如买房、子女教育、养老)工薪阶层。

  工商银行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定投计划时,应注意以下几点,看投资额度是否与未来预期相吻合:一、申请金额每月最低扣款金额200元;二、期限分为为3年和5年;三、如果客户账上余额不足,导致连续三期未能扣款,银行默认客户自动撤销定投计划,此时客户可以凭本人身份证件和基金交易卡办理撤销手续;四、随时可以在交易时间内办理基金赎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