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ETF启动 > 正文
 

投资者可现金买卖深证100ETF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5:3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铭 深圳报道

  深交所首只ETF产品——易方达深证100ETF拟于近期上市交易。为方便各方了解深证100ETF运作要点,做好有关准备工作,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就深证100ETF上市交易的有关具体事项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深证100ETF上市交易后,投资者如何参与该业务?

  答:投资者可在各会员单位证券营业部通过交易系统以现金买卖基金份额;同时,可在基金管理人指定的代办证券公司营业部通过交易系统以实物申购、赎回基金份额。

  投资者现金买卖深100ETF须用深圳A股账户或深圳证券投资基金账户(以下简称“深圳证券账户”);投资者实物申购、赎回深证100ETF须使用深圳A股账户。

  记者:投资者买卖深证100ETF份额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深证100ETF的交易与

封闭式基金完全相同。(1)本所会员(个别风险券商除外)的证券营业部均可接受买卖委托;(2)买卖委托时间与封闭式基金相同;(3)日价格涨跌幅限制为10%,自上市首日起实行。其中,上市首日的昨收盘价为前一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四舍五入至价格最小变动单位);(4)以份额进行申报,价格最小变动单位为0.001元,最小买入单位为100个基金份额(即“1手”),最小卖出单位为1个基金份额。

  记者:易方达深证100 ETF的基金代码和简称是什么?

  答:易方达深证100 ETF基金代码为“159901”,基金简称为“深100ETF”。

  记者:投资者买卖深100ETF份额的费用有哪些?

  答:买卖深100ETF份额免征交易印花税。

  记者:什么是深100ETF基金份额参考净值(IOPV)?投资者如何查看基金份额净值及基金份额参考净值?

  答:基金份额参考净值(IOPV)是由深交所根据基金管理人提供的计算方法和证券组合清单,盘中按最新成交价格实时计算并公布的基金份额净值估计值,以供投资者参考。深交所于交易日通过行情发布系统揭示基金管理人提供的前一交易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并于交易日通过行情发布系统每15秒公布一次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投资者可通过钱龙、宏汇等行情分析软件查询。

  记者:投资者办理深100ETF申购、赎回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投资者应注意以下事项:(1)只能用深圳A股账户办理;(2)应按基金管理人当日公布的申购赎回清单备足对价;(3)只能通过基金管理人指定的代办申购赎回业务的证券公司申报;(4)以份额进行申报,每笔申报必须是最小申购赎回单位的整数倍;(5)申报时间为深交所开市时间;(6)当日申购的深证100ETF份额可当日卖出,但不得当日赎回;当日赎回深证100ETF份额所得一篮子

股票可当日卖出,但不得用于当日申购深证100ETF份额。

  记者:深证100ETF最小申购赎回单位是多少?

  答:最小申购赎回单位又称“创设单位”(Creation Unit,CU)。深证100ETF的最小申购赎回单位为100万份基金份额,而二级市场买入单位为100份基金份额。

  记者:深证100ETF权益分派如何进行?

  答:深证100ETF每季度定期进行一次评估,当基金收益评价日核定的基金超过同期标的指数的超额收益率达到1%以上时,基金管理人可将净收益进行收益分配。

  记者:投资者参与深交所ETF市场应注意哪些风险?

  答:投资者参与深交所ETF市场应注意以下风险:

  (1)投资者参与深交所ETF市场之前应当仔细阅读深交所ETF业务相关规则,熟悉深交所ETF业务运作模式,以免操作不当而遭受损失。

  (2)ETF基金净值与市场价格将受基础证券市场价格及其他市场因素的综合影响而波动,投资者应注意市场风险。首次参与ETF一级市场申购、赎回的投资者应按其代办证券公司要求签署风险揭示书。

  (3)当ETF市价高于(低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幅度较大时,投资者不宜追涨(杀跌),以免以不合理的价格买进(卖出)ETF而遭受损失。

  记者:投资者从哪里可以获得有关深证100ETF的信息?

  答:投资者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了解更多信息,登录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网站www.efunds.com.cn的ETF专区;登录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zse.cn的ETF业务专栏;咨询易方达基金客服热线020-8391808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