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梅隆银行谋进基金业 曲线闯关绝对控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2:5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大超,朱昆锋

  纷纷责难并没有阻挡外资进入中国金融业的步伐。

  近日,上海一位证券业人士告诉记者,苏州某证券公司已经与梅隆银行(Mellon National Corp.)签订初步合资协议,计划将其持有的某基金管理公司40%股权转让给后者。但
有迹象表明,梅隆的目标远远不止于40%——通过曲线参股,梅隆未来或将获得对这家基金公司的绝对控股权。

  而梅隆的计划一旦实现,将突破目前证监会外资参股国内基金公司49%的政策上限,也意味着外资并购国内基金业将跨越绝对控股“红线”。

  超越49%?

  据上述券商人士透露,这家苏州

证券公司计划将其持有的某基金公司49%股权中的40%转让给梅隆银行。“合资意向是3月份确定下来的,现在正准备上报中国证监会审批。”

  据记者了解,这家基金目前的股东构成分别为:上述证券公司持有49%股份,上海某集团公司持有30%股份、江苏某集团公司持有21%股份。协议如能获批,梅隆将持有40%股份而成为该基金的第一大股东。

  但实际上,相对控股并不能满足梅隆的胃口。知情人透露,梅隆还有意协同另一家国内企业参股该基金,二者持股比例合计将超过49%。

  据了解,除了上述证券公司有意退出,该基金的另一家股东江苏某集团也早有退出金融领域的念头。“退出的想法去年年底集团内部就已经有人在说了,只是不知道目前进展怎么样。”该集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知情人士称:“由于小券商目前发展比较困难,出于长期战略考虑,这家苏州券商才与梅隆达成这项协议。梅隆控股40%的同时,还为自己物色了一家国内企业,该企业占有相当一部分股权。外资名义上是40%,实际上控制股权可能超过49%。”由此分析梅隆的潜在计划,未来很可能曲线收购这家国内企业持有的基金股权,达到绝对控股该基金的目的。

  一位投资管理人士分析,梅隆的思路或许是,找一家它能够影响的机构作替身,代为持有该基金公司股份,“双方达成一个协议,在一定条件下,梅隆可以买回代为持有的股权。虽然目前由于政策限制这部分股权还不能名正言顺放在梅隆名下,但梅隆可以通过‘约定’间接影响它。一旦政策口子打开就可以买入,将其纳入自己的完全控制之下。”

  政策之辩

  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议定,外资参股基金公司的比例已经从2004年11月的33%放宽到49%。但在不断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上,49%的股权并不能让外资满足。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以其巨大的吸引力,令外资通过各种模式曲线进入。鹿苑天闻投资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施光耀认为,外资进入形式不尽相同,但都是期待“有朝一日”能名正言顺地完成收购——长袖善舞的外资机构似乎都有一个共识,那就中国资本市场必将逐步放开,中国证监会49%基金公司参股上限迟早会被突破。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基金业刚刚起步,通过合资的方式能学习到国外先进的投资理念,对本土企业起到一种鲇鱼效应。从台湾、香港地区基金业的发展历史看,通过合资拉动本土同业水平,实现新陈代谢,合资利大于弊。

  但建信基金管理公司孙经理认为,基金公司是否都要合资、基金业的合资程度如何控制、是否应该允许外资独资,这是政府政策导向的大问题。目前国内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内资企业居多,前三名南方、华安和华夏都是内资公司,说明内资企业能够比外资做得好。

  上海睿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更认为,证券基金业是一个容易从小做大的行业,引进外资是政策开放的需要,但更应该放宽民营资本的进入,这样市场才能更有活力。“有些国内企业把外资当成‘救世主’,长此以往将造成部分重要行业为外资把持的被动局面。”李振宁担忧。而施光耀认为,基金属于服务行业,外国机构进入国内,服务对象是中国人。如果外资机构信用好、服务好,我们就找它

理财;如果不够好,我们可以不用。毕竟国内基金业发展历史短,经验还有欠缺,学习外资是必要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