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央行调整外汇管理政策 > 正文
 

基金公司为QDII开闸作准备 料今年可募2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8: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毛明江 实习生 朱佳敏

  一基金公司投资部总监昨天表示,国内大多基金公司已就QDII做好准备,预计今年基金公司可募集20亿美元左右赴海外投资。

  前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了放松外汇管制的六条新政策,其中三条为:允许国内基
金公司、保险公司、银行集合境内外汇,进行海外投资,即所谓的QDII制度。

  这位基金公司投资部总监向早报记者表示,允许基金公司海外投资,有利于基金公司开展外汇理财业务,基金公司可以根据不同市场的不同特点,在不同的阶段对资产进行配置。目前其所在基金公司已经组建好投资团队,并制定了有关海外投资的制度规定,搭建好相关组织机构,并希望在短期内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产品设计。

  据悉,已经作好QDII准备的基金公司不在少数,包括申万巴黎、招商、华安在内的众多基金公司,都已经设计好相关产品,不过,各基金公司目前还在等待中国证监会出台有关境外投资的指引。

  之前有报道称,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最有可能在基金公司中首家获得QDII试点资格,并推出国内首只QDII产品。据悉,该公司设计的QDII产品,类似目前银行推出的外汇结构性

理财产品,将以海外债券投资为主要投资标的。

  另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对于第一次“出海”的基金公司而言,“出海”的最大困难是对于海外市场的不了解,为此,国内不少基金公司已引入大量有海外投资管理经验的人才;此外,过去有一些外资投资机构聘请国内基金公司,作为其QFII的投资管理人,与国内基金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合作关系可能在QDII业务得到延续,国内基金公司也可以聘请这些境外合作伙伴,为海外投资出谋划策。

  该投资总监认为,对于刚刚“出海”的基金公司来说,海外投资规模不宜太大,单只基金规模多则3亿至5亿美元,少则几千万美元,证监会将对QDII业务资格进行审批。估计今年基金公司的QDII规模将达10亿至20亿美元,如发展顺利,达到20亿至30亿美元也有可能。

  除了基金公司之外,国内各保险公司也正为QDII作积极准备。近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国务院近日已同意,允许保险公司用自有的人民币资金购买外汇,再到境外投资。一位保险公司负责人透露,该公司已设计好外汇产品,一旦海外投资放开,公司将积极展开境外投资。另外,对于此次央行允许内地银行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购汇向境外投资,银行业内人士几乎一致认为,“央行新规定将丰富境内银行

理财产品种类,老百姓有望获得更高的理财收益。”

  建行上海市分行个人金融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境外金融市场规模庞大,投资选择面广。尽管此次央行规定仅允许投资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但是由于美国国债等收益普遍高于国内银行间市场,国内投资者有望通过境内银行间接享受国外市场的高收益。

  “现在国内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货币市场基金等,都是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工行上海票据中心一位人士表示,允许投资于境外市场,等于投资对象由一个湖变成了广阔的大海,国内银行在产品设计、产品类型、风险规避等方面都有了更大的操作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