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招行将成招商基金第一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招商证券出让10%,ING、中电财务、华能财务各出让6.7%——

  本报实习记者 王艳伟 本报记者 匡志勇 发自深圳

  招商银行昨天(12日)的一纸公告,令招行入主招商基金一事尘埃落定。一位接近招商证券的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招商银行拟持股30.10%,以0.10%的微弱优势超过招
商证券,成为招商基金的第一大股东。按照规定,交易完成后,招商银行将不得托管招商基金新发行的基金产品。

  公告表明,招行董事会已于4月10日审议通过《关于收购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但关于具体的股权转让价格、转让比例、入股后各方在业务层面的资源整合及战略合作等,招商银行董事会授权经营班子与招商基金现有股东商定。

  招商基金现有股东共五位,其中招商证券持股40%,荷兰ING集团持股30%,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中国华能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远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各持10%的股权。

  “招商证券出让10%,三家小股东各出让6.7%,招商银行以30.10%成为第一大股东,招商证券和荷兰ING集团各持30%,其他三家各持3.3%。”一位接近招商证券的消息人士透露说,“估计一个月后会完成股权变更手续。”记者就此致电招商基金相关人士,对方表示“不清楚具体持股比例”。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招商银行入主招商基金,意图打造我国第一个由股份制银行控股的基金公司,同时这也可能成为商业银行通过收购股权入主基金公司的第一个成功案例。此前,交银施罗德、工银瑞信、建信基金等三家银行系基金都采用新设方式,“需时长,手续复杂,银行要招基金的专业人才,还要报材料给证监会,还是招行的方法好,只要出钱就行了。”

  《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基金托管人与基金管理人不得为同一人,不得相互出资或者持有股份”。对此,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一旦招行入主招商基金,招行将不再成为招商基金旗下产品的托管行。

  招商基金旗下六只

开放式基金中,有四只托管在招商银行,招商先锋基金托管在中行,2005年11月17日成立的招商优质成长基金的托管行则是中信银行。“招商优质成长基金发行时,招商银行已经递交了股权转让申请,所以没有选择招商银行做托管行。”上述消息人士称,“新的新办法,老的老办法,”在申请股权转让之前已经成立的基金托管行不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