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权证频道 > 正文
 

权证组合保本基金对冲投资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3:55 中国消费网

  近日长电、宝钢、招行等一批优质公司的权证大量上市,多家券商的创设权证也海量派发。与此同时,有多家基金公司都准备推出保本基金。理财专家指出,这个时期最适宜的策略就是选择专门针对权证的保本基金进行投资,有望对冲投资系统风险。

  保本基金成权证投资组合的优选搭档

  北京太和投资顾问公司风险投资总监吴海明表示,保本基金是一种风险锁定、收益有望提高的特殊基金。对于这种基金的收益原理,国泰金鹿保本基金经理何?解释说,保本基金投资以本金安全为首要考虑,然后才会考虑资产的增值。以最新的国泰金鹿保本基金为例,其采用固定比例组合保险技术和基于期权的组合保险技术相结合的投资策略。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证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投资于股票、权证等其他资产的比例不高于30%,投资于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不低于5%.

  近日有多家基金公司都准备针对权证推出保本基金,事实上,保本基金在国外一直成为权证投资组合的优选搭档。而且权证品种越是丰富,保本基金获得的组合投资收益就越大。

  权证组合对冲风险

  针对权证的保本基金,是在买入股票的同时买入和股票组合相对应的看跌期权(认股和认沽权证)。在保本周期到期时,如组合中股票价格上涨,则放弃行使期权,享受股票上涨带来的收益,反之则行使期权。

  对于认股权证组合,最大预期损失等于认股权证的购入成本大大低于认股权证所对应的股票的买入价;而认股权证的预期收益则与正股的预期收益有很强的相关性,所以认股权证替代正股是保本基金常用的投资选择。

  认沽权证在保本基金中并不单独使用,它是和所对应的正股同时投资的。同时投资一张认沽权证和一股正股,正股的下端风险就被认沽权证完全对冲掉了。

  以CPPI技术保本增值

  针对权证的保本基金更适合采用一系列新的投资策略,比如采用国际上通行的CPPI技术来实现保本增值。何?说就是将投资组合中安全资产的固定回报部分投资于风险资产。例如,一张2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3%,保本基金就会将这张债券的票面利息3元钱投资于股票、权证等风险资产。如果3元钱全部亏损,也不伤及本金。而且,只要采取一定的止损策略,完全可以放大投资。例如,管理人认为某只股票在今后三个月内,最大潜在的亏损限度是20%,而最大潜在收益是100%,保本基金就将把3元钱放大5倍,用15元投资这只股票,只要亏损了20%,就还是3元就止损。即便这样,也不会影响本金的安全,但如果赢利,就可能取得高达100%,也就是15元的巨大收益。

  与针对权证的保本基金收益呈鲜明对比的是,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5%时,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有较大的投资损失,有的也达到10%以上,近2/3的基金净值跌破面值。(编辑:王彦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