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机构套利与大盘回暖助力 偏股型基金受追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有基金经理表示,很多此前赎回的机构投资者现在又回来了

  资金的回归一方面显示其对股市看法趋于乐观,而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机构投资者根据上证指数波段买卖基金的可能

  本报记者 刘瑛 吴慧 发自上海北京

  3月初以来,上证指数在1300点盘整后,开始了冲击1400点的征程。其中,偏股型基金规模的增长对此功不可没。来自多家基金公司的信息显示,很多偏股型基金在3月份都有净流入。一些业绩较好基金的规模增长幅度则更为明显。

  其中华夏、湘财荷银、华安、银华、汇添富、国联、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的偏股型基金的份额均有净增长。极具市场代表性的上证50ETF在3月6日至3月31日连续四周内均为正流入,净份额共增加了3.05亿份,四周分别增加的份额为0.07亿、0.32亿、1.36亿、1.29亿份。

  去年下半年成立的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首发规模约10亿份,去年底曾一度被赎回至6亿份左右,最近该基金净值上升较快,基金规模不仅重返10亿份而且还有所突破。

  今年3月份,国联分红增利基金持续申购超过了6000万元。该基金自2005年6月正式成立共分红4次,累计每10份基金分红0.70元。

  正在发行的基金也受到市场的青睐,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基金首日销售额就突破了2亿元,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此前的偏股型基金业绩相当不俗。截至上周末,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累计净值1.4762元,成立以来的投资回报率高达48.42%,阿尔法基金累计净值也达到了1.3303元。

  银华基金经理对此表示,很多此前赎回的机构投资者,现在又回来了。

  业内人士将近日基金规模的增加归为投资者对市场预期的调整。他们表示尽管从年初到现在由于股市行情的回暖,部分投资者选择了赎回,但是随着基金公司分别推出持续营销和申购优惠等政策,加之投资者对今年市场信心的加强,一些业绩突出的基金开始出现相当规模的申购。

  但一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资金的回归一方面显示其对股市看法趋于乐观,对基金净值增长的信心在增强,而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机构投资者根据上证指数波段买卖基金的可能。此前在第一个1300点时,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赎回了基金。如果保险资金将1400点看作是下一个波段操作的点位,那么他们在3月份就必然会大规模认购。但他也表示,如果保险资金在1300点波段操作中就实现了全年的预期收益,那么此后他们波段操作的可能性会有所减少。

  资金涌入基金还存在着另外一种倾向。持有股改停牌

股票较多的一些基金更引发了资金的认购热情,一些停牌股票一旦复牌,会带动基金净值上涨,也给此前大规模认购的资金带来了套利的机会。

  一基金经理对此表示,最近某些大客户的资金确实频繁出入其管理的基金,其主要目的就是套利,而且越是资金量大的保险公司就越乐此不疲。大笔资金的频繁进出给基金经理的操作带来了很大困扰,并且会摊薄其他持有人的收益。

  他表示,除了暂停申购以阻止套利资金的进入外,也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近日,又有景顺

长城、易方达、国联安等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先后暂停了申购和转入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