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封闭式基金贴水率出现明显回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2: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贾宝丽

  至上周末加权平均贴水率为37.7%,较3月初下降2.64个百分点

  自3月初创出40.34%的年内新高后,封闭式基金的贴水率开始出现明显回调。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54只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总额为959.13亿元,市值总额为597.5亿元,两者
差额361.63,加权平均贴水率为37.7%,较3月初下降2.64个百分点。

  市值涨幅远远高于净值涨幅是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贴水率在3月份以后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自2006年3月3日以来,除基金裕泽外,其余53只封闭式基金的累计市价全部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市价涨幅超过10%的基金高达36只,超过15%的也有16只之多,最高的基金久嘉累计涨幅为24%。全部封闭式基金的市值总额在这段时间内共增加了63.84亿元,累计涨幅为11.96%,而封闭式基金同期净值总额增长的幅度仅有6.23%。

  尽管如此,但

封闭式基金净值的绝对增加数额仍然相当可观。数据显示,在这段时间内,54只封闭式基金的累计净值净值总额共增加64.41亿元。其中,累计净值涨幅超过10%的有12只,涨幅排在前三位基金鸿阳、基金普润、基金安久的在这段时间内累计净值分别上涨13.11%、13.10%、12.88%。基金累计的净值的上涨主要是得益于同期上证指数的大幅走高,不过数据显示,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仅为3.80%,这说明封闭式基金同期的整体表现还是要比大盘好出许多。

  从单个基金的情况看,大盘基金的贴水率下降的幅度更为明显。数据显示,在规模超过20亿的26只大盘基金中,基金安顺、基金裕阳、基金景宏的贴水率都降到了在40%以下,而3月初的时候贴水率在40%以下的仅有基金天华一个。另外,大盘基金中贴水率超过45%的基金也仅剩下9只,其中最高的基金兴和为47.58%,而3月初时大盘基金中贴水率在45%之上的还有17只之多,且最大的基金鸿阳的贴水率高达49.55%。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封闭式基金在折价率创出新高以及大盘持续走好的双重力量推动下,再次赢得了市场资金的青睐与热捧。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开始走低,但54只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与市值总额的绝对差额却出现了略微增长。无论封闭式基金到期的去向如何,目前二者之间高达361.63亿元的差额仍然为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套利空间。如果以二级市场价格为买入成本计算内部投资收益率,计算公式为,(净值-市价)/市价×100%,则封闭式基金目前的整体加权平均内部投资收益率将达到60.5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