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 > 正文
 

高西庆称社保基金海外投资将启动 办法很快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3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日前,在由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举办的“环球投资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表示,《社保基金海外投资办法》很快就会出台,社保基金的海外投资也将启动。

  据高西庆介绍,截止到2005年12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权益为1954.22亿元,加上短期融资,总资产达到2117.82亿元,2005年的投资收益为4.16%,比前年略高一点。总体来说,社保基金的运行比较平稳。

  高西庆指出,由于中国的社保基金是由各省自行操作的,在社保基金管理上缺乏相应的监督和法律法规的约束,因此,社会保险基金不同程度地存在挪用和浪费现象。一些地方擅自动用社会保险基金用于基本建设和公用事业建设投资,给社会保险基金造成损失;还有很多地区的社保基金帐户都是空的,造成了社保基金的缺口无法弥补。因此,现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解决这部分资金缺口以及如何提高各省社保基金的执行力度,保证社保基金的安全和完整,使政府社会保障职能的正常实施。

  高西庆还透露,作为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地区的辽宁省政府正与

社保基金理事会接洽,探讨关于辽宁省社保基金的投资与运作问题。高西庆认为,占全国退休人口九分之一比例的辽宁省,如果它的社保基金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将对全国其他省份有示范作用。但是他同时指出,社保基金理事会目前管理现有的资产已经有些吃力,是否接受辽宁省的社保基金还在考虑之中。

  另外,高西庆对于

企业年金市场中的税收问题也发表了看法。他指出,目前国家没有出台统一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没有相应的企业年金法规,这就造成了各个省份税前扣除的标准不统一,有的很高,有的很低,造成地区之间和企业之间也存在不平等的问题,这些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