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溢财通助货币市场基金实现T+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3: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佳 深圳报道

  3月27日,招商银行、招商基金共同推出“溢财通”理财平台,实现了国内首个货币市场基金T+0实时到账的配套服务。

  这也意味着,在这一平台上投放的货币市场基金——招商现金增值可以实现“T+0”
的等同活期存款的流动性。客户可以随时赎回“溢财通”产品,货币市场基金“T+0”的极限终被突破。

  在具体操作中,客户只需要在开通“溢财通”功能时设定一次,就能将账户内的闲置资金自动转成招商现金增值基金或其他理财产品,从而获得增值服务和额外收益。比如说,客户设定5000元为账户保留最低现金余额,开通“溢财通”后,招商银行的系统将每天检查账户余额,如日终处理时账户余额高于客户设定的5000元保留余额,高出的资金就自动溢出申购招商现金增值基金或其他理财产品,这样就完全避免了银行账户内资金的闲置。

  设计上,“溢财通”安装了独特的“ABS制动系统”自动终止服务。如果“溢财通”产品的实际收益率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税后活期存款利率水平,招行系统将自动终止“溢财通”协议,并为客户赎回全部“溢财通”持有份额,最大限度地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和保值增值,实现资金投资零风险。

  据记者了解到,

货币基金“T+0”的核心运作机制在于,在客户赎回基金时,不用等到当日基金资产结算后第二日到账,可以先由银行支付,支付的款项银行随后再与基金公司交涉。

  正由于这种方式会给银行带来额外的成本,因此许多基金公司和银行的谈判久谈而不果。“招商基金、招商银行都是一家人,所以谈判比较容易进行。”招商基金一人士告诉记者。

  在招商银行即将入股招商基金的背景下,二者的合作意愿空间高涨。而缺乏银行背景支持的基金公司如若再想突破T+0实时到账业务,恐怕还需时日。

  招商基金总经理成保良告诉记者,眼下巨额的银行存款对于银行来讲也是种压力。通过与基金公司合作,银行可以把一部分存款转化为

理财产品,这既为银行减轻了包袱,扩展了中间业务的发展,同时也为基金业带来了大量的增量资金。

  对于需要进行现金管理但不会做长期投资的客户来说,所投资的产品首先是不能亏钱,也就是风险要低;其次是要有超过活期存款的收益,同时还要随时能够支取。尤其是“T+0”高流动性的实现,预计会给

货币市场基金带来一个规模扩张的高峰。

  但是,实现类似现金的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可能因此会变化剧烈,势必会给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带来难度。招商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周理说:“这要求基金公司更好地分析客户结构以及资金的沉淀比例,分析每天的申赎量,根据这些数据在投资上作资产结构的配置安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