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2005年基金托管费达8.01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1: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2005年,随着基金业的发展,我国银行业基金托管业务也得到了一定的增长,全年基金托管收入达到了8.01亿,比2004年6.17亿的水平增长了29.9%。而在2004年,银行业基金托管业务收入比此前增长了83%,显然,基金托管收入增幅有所放缓。

  天相数据显示,2005年,工行、中行、建行、农行以及交通银行无论在基金托管家数还是托管费收入上依然占据着统治地位,其中,仅工行一家就占据了我国基金托管市场31.69%的市场份额,实现了2.5亿的托管收入;中国银行排名第2,其后依次是建行、农行和交通银行。

  在2005年,新增了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托管银行,这样,11家银行瓜分了当年的基金托管收入,尽管不少中小股份制银行相继进入基金托管业务,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但从目前情况看,包括四大行以及交通银行在内的前五家银行,优势依然很明显,它们合计占据了89.69%的市场份额。

  而在具体市场划分中,可以看到,基金托管的老大工商银行依然保持了对此业务的重视,2005年该行托管收入增长45%,实为不易;而中国银行表现也非常突出,排名从第三上升到第二位,基金托管收入增长了3770万。而回顾几年业绩,中行显然对托管业务投入重兵,两年之内,其托管费收入从2003年的3788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4651万元,增长了286%,从五大行的末位一跃到第二位。另外,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托管收入也增长了2100万左右,这是因为招商银行高度重视中间业务,在该业务上配备了很强的力量。

  我国银行业即将全面开发,基金托管作为一项低风险、高收益的服务项目,自然会成为各个商业银行竞相争夺的对象,但是从2005年报观察,四大行特有的遍步全国的终端网络,依然是其他银行难以逾越的优势。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