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保险机构集体撤离封闭式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6:2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有多少买单,我们就卖多少。”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说。

  保险资金已经“铁了心”要和封闭式基金闹“离婚”。

  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向本刊透露:“我们已经形成了撤出封闭式基金的思路。”2005年上半年以来,保险资金便开始减持封闭式基金。一位资产管理公司老总透露:
“我手上的封闭式基金已经没有多少了。”

  “两会”期间,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很有言语技巧地表示,保监会将推进“封转开”事宜,“最关键要看证监会的态度”。为此,封闭式基金一度连续五日收阳。

  出人意料的决定

  沪深两市54家封闭式基金中,目前有22家折价率超过40%。截至去年底,54只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合计822.11亿元,占218只证券投资基金净值总额的17.52%。

  一位私募基金老总信誓旦旦:“我们大量买入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通过封闭式基金我们间接持有蓝筹股,40%的折价率,意味着我们只用六折左右的价格买入蓝筹股。”

  算盘打得不错,但遇上了保险资金这个难以招架的对手。

  “曾有几个大单来买封闭式基金,我们一看好啊,马上抛给对方,几次下来,对方怕了,因为他们不知道保险公司手上拿有多少货,水有多深。”上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透露:“我们希望QFII和私募基金来接盘,封闭式基金全部给他们最好。”

  市场普遍看好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时,保险机构却要弃封闭式基金而去,多少有点出人意外。

  综合来看,目前封闭式基金有一定上涨,市场普遍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封闭式基金高折价,二是“封转开”的预期。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坦言:“封闭式基金高折价一直存在,为什么原来不涨,现在就成为上涨的因素呢?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今年封闭式基金‘封转开’基本上‘没戏’了。”

  目前封闭式基金中存续期截止日最早的是基金兴业,于今年11月14日到期,有26只基金在2008年底前到期,最迟的是基金银丰,2017年才到期。基金兴业存续期到了之后,是“封转开”或者是清盘,或者转为LOF,目前并没有明确。2月份有传闻说,基金兴业基本确定了到期清盘的方案,这使得“封转开”的路线图转为黯淡。

  看好开放式基金的套利机会

  截至2月底,封闭式基金加权折价率为39.09%,超过了2005年全年平均37.36%的折价。一批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水平超过40%。

  2005年保险资金在封闭式基金上的亏损,拉低了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内部亦有考核指标,封闭式基金的亏损让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无法容忍。

  一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透露,封闭式基金的流动性不好,我们不愿意被动持有到期,而丧失了目前的套利机会。

  “我们目前撤出封闭式基金,的确是将亏损现实化了,但我们可以用撤出的资金申购开放式基金,利用开放式基金和

股票配合进行套利操作,我们一年赚个10%不成问题。”

  他透露了可能存在的套利模式:在指数处于低点时,我们买入开放式基金,当指数达到一定点位时,我们巨额赎回开放式基金,一些面临赎回压力的基金公司,不得不抛售手中的股票,如此一来基金重仓的股票股价下挫,我们这时再以低价买入这些股票。

  2月中旬,上证指数1300点附近,保险资金巨额赎回开放式基金,即获得了10%左右的收益。基金在今年前两个月全力应付赎回,被迫抽离市场的资金约为400亿元,达2005年年末偏股型开放式基金所持全部股票市值的1/3。保险资金借机低价购入股票,未来还可获得不菲的收益。

  一位资产管理公司老总坦承:“保险资金的操作和基金公司是反向的。”

  “证监会干预,我们就不买股票了。”

  但是,上述操作还是受到了证监会的压力。

  上述资产管理公司人士指出:“证监会不但叫基金公司把申购赎回的情况上报,直接到国务院去告状,甚至还直接给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打招呼,干预我们的市场化操作。为此,保监会和证监会多少有点别扭。”

  2005年底,保险资金曾利用

中兴通讯股改,进行大规模套利。2月16日,证监会基金管理部下发通知,要求基金公司制定相应申购和赎回政策,保护长期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防止部分机构套利。

  “我们并没有操纵市场,保险资金也没有那么大的能耐,我们只是进行合法、合理的套利。我们在封闭式基金上亏损了,在开放式基金上赚点钱,有什么错呢?”保险公司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