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股市盈利基金暂做休整 货币基金申购乍现小阳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0: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宏

  一批中型货币基金三月规模劲增创下历史新高

  在股票型基金市场阴云一片密布的时候,货币市场基金却悄然迎来了三月的“小阳春”。

  据长信基金公司总经理叶烨日前透露,长信利息(资讯 净值 论坛)收益基金的最新规模在3月份已经达到了160亿份,这个数字相比该基金一月末的规模增加了40余亿份,一举创下历史新高。相关数据显示,该基金在3月内连续获得了正申购。

  相似的情况在业内还很多,一月末规模为70多亿的泰信天天(资讯 净值 论坛)收益日前规模已经成功突破百亿,近两个月增长率接近50%。据悉,还有多家规模接近的货币基金在3月份取得大幅增长。另外,这股暖流还吹到了货币基金的发行市场,刚刚成立的工银瑞信货币基金,首发规模达到88.38亿,开户数达到13.8万户。刚结束发行的汇添富货币基金的发行情况也十分良好。

  汇总多家机构的情况,此次货币基金的“小阳春”有以下特点。首先,货币基金的申购多数瞄准规模和流动性较好的中型货币基金;其二,部分货币基金的规模短期内增幅很大,尤其在前期规模较为稳定、业绩家底厚实的基金身上,资金流入特别明显;其三,此次的申购群体较为均衡,个人、机构均有贡献,而机构贡献的份额更大一些。

  那么货币基金出现上述状况的原因是什么呢?

  “钱多,钱太多了”一家保险机构的投资主管如是表示,在春节后,债券市场的资金再度处于过度充裕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流动性较好而且收益率尚可的货币基金成为很多机构一时的选择。长信货币基金经理王成也认为,2006年金融机构通过大量投放贷款解决资金运用不可能,债券市场的资金面仍旧将维持相对宽松的局面。

  另外,基金的收益在短期内也表现出一定的吸引力。一位货币基金经理算了一笔账,目前有一批中型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9%至2%左右的水平,考虑机构投资者享受的营销费优惠,机构实际收益率可以达到2.1%以上,这个利率水平在如今的市场还是具备吸引力的。尤其是在两只超大型货币基金对基金申购实施有条件受理后,中型货币基金流动性和收益率的优势更加明显。

  当然,部分来自股市的盈利资金借货币基金作“休整”也是“小阳春”的原因之一。今年年初以来,很多

股票基金的投资者在已经获得15%以上的收益率后,进攻欲望大为下降,货币基金成了这部分资金保住年度盈利的主要战场。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