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公司规模相差200倍 赎回进一步拉大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1: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宏

  行业分布整体呈现“哑铃型”

  中国基金业的市场份额在今年年初出现快速分化的势头。

  根据证监会日前发布的一月行业统计,公募基金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从小公司向大公司集中。截至一月末,行业前十大基金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达到65.98%,而行业最后的十家公司的份额只有0.93%。业内市场份额最大的公司与最小的公司之间的差距超过200倍。

  统计显示,今年一月份,旗下公募基金规模超过百亿的基金管理公司有10家,旗下规模在50亿至100亿之间的有10家,30亿至50亿之间的公司有7家,20亿至30亿之间的有5家,10亿至20亿之间的有5家,规模在10亿以下的公司有12家。行业分布整体呈现“哑铃型”。

  相比去年年末,百亿以上基金公司的数量少了一家,中信基金公司因为中信经典(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的规模缩水而落选“百亿俱乐部”;50亿以上的次重量级公司数量保持动态平衡;30至50亿档的公司减少一家;20亿至30亿档的公司增加2家,10亿以下的公司数量和具体名单都没有发生变化。

  当月,行业规模最大的公司市场份额达到12.55%,规模最小的基金公司市场份额仅有0.059%,两者相差212倍,这个差距相比去年年末进一步拉开。另外,行业前十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2/3,而行业后十家公司首次低于市场总规模的1%,分化局面得到进一步加强。

  导致行业差距进一步拉大的原因在于,今年一月份基金行业的赎回集中于偏股型基金身上,其他低风险基金(货币、债券、保本基金)的规模则基本稳定或略有上升。而基金规模偏小的基金公司普遍只管理偏股型基金,这使得他们相比大公司更容易受到基金赎回的影响。

  而这个情况预计很快会有所改变。根据不完全统计,12家管理规模低于10亿的基金公司中有5家正在或酝酿发行低风险基金,这意味着相关公司的基金规模很可能将在年内出现大幅度增长。

  按照一些理论,行业前十名的市场份额占比突破50%,意味着行业逐步进入成熟市场阶段,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经初步奠定,不过这对中国的基金行业可能并不适用。考虑到基金行业本身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市场潜力和基金产品创新的空间非常之大。因此,中国基金业的“领跑集团”还大有重新洗牌的可能。不过,对于一些基金规模较小,产品单一的基金公司而言,如何排除迫在眉睫的经营压力,是其迎接光明未来的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