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民生浦发招商争设基金公司 上半年将有正式结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9:00 新京报

  第二批银行系基金牌照争夺战打响

  本报讯 (记者 张诚) 在去年银行系基金正式破冰之后,国内的二线银行近期纷纷提出了设立基金公司的申请。目前国内三家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都已经敲定合作伙伴,并全部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出台,第二批银行系基金牌照争夺战已然打响。

  民生银行基本上敲定与加拿大皇家银行等机构成立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并将联合国家电网公司共同设立一家基金公司。民生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计划本月向监管部门递交设立基金公司的有关申请,民生的合资基金公司预计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落户上海,民生将绝对控股。

  浦发银行的一位高管告诉记者,浦发基金公司的外方投资者是法国安盛集团,不过双方的持股比例尚未确定,并且按照惯例,基金公司还将引进一名国内的非金融机构股东。该高管表示,浦发基金公司的各项筹备工作都已经基本就绪,仅差监管部门的一纸“通行证”,公司总部将设在上海。

  而招商银行将通过购买招商基金来打造自己的银行系基金。根据方案,招行除收购招商基金公司现股东——招商

证券所持10%股权外,还将收购中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财务公司、中国华能财务公司以及中远财务公司三家所持的20.1%的股权。这样,招行将持有招商基金公司30.1%股权,从而成为招商基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银行都属于业绩比较出色的股份制银行,向来是互相竞争的主要对象。

  目前,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还处于试点阶段,这三大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的“混业”之路,还需要得到

银监会
证监会
两大监管部门的批准。从第一批牌照争夺战招行不幸出局的结果来看,第二批银行系基金牌照之争仍然将十分激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