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中短债基金 > 正文
 

牛熊激辩的路口 监管层拟定指引考验中短债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3: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佳 深圳报道

  新规影响

  在中断达半年之久后,管理层拟定了《中短期债券基金审核指引》,随之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的获批意味着禁令的打开。据记者了解,正在排除的中短债基金也会根据银行档期
安排很快获得通过。

  在《指引》新规定的影响下,南方多利包括将来要获批的中短债基金会受到更严格的风险限制。

  《指引》指出,证监会使用影子定价配合摊余成本法对短债基金估值与调整做出限制,即摊余成本法估值和影子定价偏离度若超过0.5%,将对基金组合实行强制调整。

  “也就是说,如果偏离度为-0.5%,说明投资组合中有浮亏,如果持有人逐渐赎回,将来就是越来越少的人承担这个亏损的风险。强制调整就是偏离度达到一定指标,对浮盈或浮亏,通过会计处理实现盈利或亏损,让所有的持有人共享这一盈利或亏损。这样,风险不会往后积累,也不会越积越大。”华宝兴业

货币基金经理王旭巍告诉记者。

  因此,新规定下,中短债基金的风险被控制得更严格,当然,相匹配的收益率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相比中短债基金,货币基金的久期更短,剩余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平均剩余期限不超过半年。货币基金也存在“累积风险”的问题,但是它达到一定偏离度指标,可以不强制纠正。

  按照证监会的规定,货币基金摊余成本法估值和影子定价偏离度指标超过0.25%,需要在基金年报里进行披露,超过0.5%则需要在公开媒体上进行公告,但是披露之后并没有强制执行的规定。只是部分货币基金的契约规定,偏离度到了一定程度必须调整。

  另外,新规定下,为稳定规模,避免净值的过分波动,多利基金契约规定,基金净赎回申请超过上一日基金总份额的10%时,即认为发生了巨额赎回,基金管理人会根据该基金当时的资产组合状况决定全额赎回或部分顺延赎回。

  “从货币基金的运作来看,也碰到过很多大额赎回。防止大额赎回的保护措施,是为了防止系统性的流动性风险,保证了基金净值不会剧烈波动。”王旭巍说。

  牛熊激辩的债市环境

  而对于现阶段,债券市场正处在牛熊激辩的路口。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刘情剑说:“一方面,在预期今年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的背景下,低信用风险的债券收益率将呈现出回归走势;另一方面,不同信用水平债券的收益率水平也将面临重新定位的问题,如不同信用级别的企业债之间的利差将会扩大。”

  因此,今年的债市的市场环境可谓是风险与机遇并存,对信用风险的管理能力在今年的债市投资中至关重要。

  华夏证券研究所的专业人士分析说,预计今年主要债券品种发行规模合计为4.5万亿左右,比2005年增长7.9%,其中,预计今年国债和央行票据发行规模会与2005年持平,政策性金融债有5%左右的增长,而企业债券和企业短期融资券则分别有100%和200%的增长。

  需要说明的是,国债余额管理制度将有望在2006年推出,这将加大一年以内短期国债的发行规模,现在对这部分国债的发行量还难以准确预计,但是,短期国债的发行将对央行票据形成替代效应,因此,预计国债和央行票据的总体发行规模依然可预测。

  但是,今年的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不会出现去年那般高的收益率。

  刘情剑说,在2005年,产能过剩开始显现、人民币开始升值、大量的贸易顺差等这一切都意味着,债券市场的上涨必然开始了。而债券的上涨或者说市场利率的下降(债券价格与市场利率是反向运动的)首先是从短期利率的下降开始的。

  这对于货币基金的冲击更大,一方面面临由市场利率下降带来的再投资风险,一方面还在短期内受到中短债基金的冲击。因此,对于

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们而言,在流动性风险、再投资风险和信用风险管理方面的考验只是刚刚开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