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A股流通市值损失近四百亿 机构套利行动在持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09:4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1300点附近的摇摆,似乎正在为股市的所有投资行为提供一个套利机会。

  3月7日,上证指数创下了2月初市场步入1300点以来的最大跌幅,此后两天跌势延续。根据全景网络的统计,上周,A股流通市值一度损失372.67亿元。

  面对这样的下调,市场人士却很乐观,他们一致认为,在千三点附近,投资者并不是看空后市,只是更加注重套利机会,及时兑现收益。

  套利行动

  “这两天的市场下跌与2月份的那次调整不同,每天开市前几分钟交易量并不是很大,更多像是散户在卖出。”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施永辉分析。

  个人投资者是千三套利行动中最后一批追随者,“这几天基金赎回中有很多10万元左右的大户,”施永辉说出他的新发现,“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基金涨幅较大的缘故。”

  “目前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都在8%以上。”长盛基金一位基金经理估计,“投资者赎回可以获取较高利润”。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是:54只封闭型

股票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76%,30只开放式股票基金为11.49%,58只偏股型为10.10%,18只股债平衡型基金为 8.86%,而指数基金更是达到平均12.6%的净值增长率。

  “一般投资者在不断走向成熟,而成熟投资者择时心态比较强,在1300点左右,这些人对大盘涨跌都比较害怕,”嘉实基金人士解释,“他们也在套利,选择阶段性赎回基金和抛售股票。”

  当然,机构的套利行动也还在持续。

  “此次投资者在股票基金上有所赎回,但量不是很大”,一些被采访基金公司表示,但此说法立即被了解内情的机构否定,“当天保险基金仍在赎回,而且赎回量很大。”

  在上个月市场的几次下调中,保险资金也被认为是“罪魁祸首”。

  2月初上证指数逼近1300点,保险资金便开始出货,2月10日前后保险加速兑现利润,当2月15日上证指数冲破1300点时,部分基金被赎回量达到几亿元,由于基金经理对保险资金赎回预计不足,被动减仓,加重了权重股和基金重仓股的做空动力。

  2月21日,保险赎回基金达到一个高峰。当天上证50ETF大幅波动,在创出0.891元新高后放量下跌,成交额达到9.0007亿元,50ETF大幅波动的原因是保险资金赎回、导致50ETF二级市场价格和净值差价拉大、更多资金进场套利所致。

  不断套利中,50ETF规模大幅缩减,“一些长期投资者正在退出”,德邦证券经纪业务部副总经理罗茂琳告诉本报。据悉,2月21日平安保险和平安集团合计赎回开放式基金12亿元,之后几天巨量赎回仍在持续。

  这是保险资金在2006年第一轮赎回基金,主要因为保险投资

封闭式基金连年亏损,所以在投资开放式基金上比较积极和谨慎,当收益率达到预期目标时就会及时兑现利润,而2006年年初的市场和基金的上涨为保险提供大约10%的收益率。

  在遭遇巨额赎回之后,基金经理不得不进行流动性管理,再次抛售股票和债券。在2月20日之前的一周,各类市场指数都在下跌,其中沪市综指周跌幅为1.19%;深市综指周跌幅为2.37%,上证国债指数、企债指数分别下跌了0.02%和0.07%。3月7日,沪综指和深成指跌幅分别达到2.25%和2.90%。

  “与以前做法一样,这些机构将资金从股票基金中撤离,转入货币市场基金。”一些基金经理说,“股票基金经理不得不缩减仓位,权重股和基金重仓股成为阶段性下跌主力。”

  事实上,除了保险,其他各类机构也在套利,“我们在前期1300点左右时就建议我们公司减少投资仓位。”北方信托研究部人士说。

  资金需求

  套利者有足够理由认为市场会调整而提前出局,H股下跌已经成为一个参照物。

  这似乎与之前H股领先于A股上涨异曲同工。

  最近H股在创出近9年新高后显出疲态,在3月1日之前的一周,H股指数下跌53点收于6546点,中国神华、东风汽车一周分别上涨12.3%和8.1%,交通银行一周下跌9.5%。

  同时,由于香港分析师下调了对H股指数中的银行股评级,由于这些银行股在H股中权重较大,更加剧市场不乐观预期。“即使不考虑银行股评级方面因素,建行、交行等在两个月内已经上涨了80%之多,向下调整20%也是正常的。”一位财务公司人士提出看法。

  3月7日,恒生国企指数跌幅达到2.57%,中石化H股跌幅更是达到了3.7%,A股市场上,中国石化也开始下跌。随着H股中银行股回调,A 股市场上的招商银行在2月27日复牌之后不断走低;民生银行和深发展掉头向下调整;浦发银行在调整对价方案后3月9日复牌,股价开盘即下跌达到5.7%,随后在卖盘的打压下,股价最低至跌停。

  更多不利信息是由分析师和基金经理传递的,现在即使普通投资者也知道美国预期加息、ECB(欧洲中心银行)升息对国内股市有负面影响,虽然他们并不了解其中的关系。

  但这些都是影响A股市场的外在因素,内在因素则是预期资金供求。QFII、社保基金和

企业年金这些资金供给方已被市场多次提起。

  上周,国家外汇局批准了雷曼兄弟国际(欧洲)公司增加QFII投资额度1.25亿美元,至此35家QFII获批总投资额度达到59.7亿美元。但QFII们在A股市场上仓位已经比较重,即使把近60亿美元中的剩余资金全部释放,A股市场新增资金不过100多亿元。

  社保基金预计2006年规模可突破2000亿元,但社保已经入市两年多,加上投资比例限制,为市场可供资金量十分有限。企业年金被炒作很久,据悉目前全国有约50家中小企业向各地劳保部门备案,“但政策不配套,机构要磨合,客户觉得麻烦,总之还不能操作啊。”一家保险公司负责年金人士感叹。

  但市场资金需求巨大。

  如果A股开始启动新股发行,海通证券估计2006年IPO募集资金量在416亿元。H股回流也需要巨大的资金,今年中国国际航空、中国铝业、广深铁路、重庆钢铁、北京北辰、大唐国际等公司计划的A股招股规模可能达到350亿元人民币,如果加上中石油计划发行的55亿股A股,资金需求总额至少超过千亿元。

  所以股指向上压力重重,“现在是底部不断抬高过程,但市场仍需要一段时间调整。”中信建投证券银国宏分析。

  “但我们不担心市场,因为这次杀出资金仍是比较看好市场,他们只是想抄底才选择出局,一旦市场好转,他们还会回来。”施永辉表示说。“那些远离市场的投资者也会回归,市场从来不缺资金,如果真的需要,可以放开QFII的额度,”华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王国卫更乐观,“2006年市场是可期待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