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多只指数基金排队发行 管理费率下降趋势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8: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荣蓠

  ETF出现以来,指数基金费用呈下降趋势

  近日,两只指数基金先后发行。据了解,今年基金市场将有多个指数基金排队发行。从目前正在发行的两只指数基金的情况看,该类基金的管理费和其他费用下降趋势相当明显

  研究已发行和在发行的13只指数基金可以发现,该类基金的管理费率是所有基金中差异化最大的,管理费从0.5%到1.3%,而且较为明显的是,自ETF出现以来,费用呈下降趋势。

  指数基金与普通的

股票基金不同,由于指数化投资的原因,其管理费率相对股票基金甚至平衡型基金的1.5%要低。在上证50ETF面世之前,虽然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已经呈现差异,但差异并不大,分别有三个费率:1.2%、0.98%和1%。2004年年底推出的上证50ETF使指数基金的管理费大大降低到0.5%,也从此拉开了指数基金管理费下行的序幕。

  目前,指数基金管理费高低差异更加明显,最高的为1.3%,最低的为0.5%,除了两只ETF外,还有一只指数基金———嘉实300(资讯 净值 论坛)的管理费率也只有0.5%。正在发行的大成300指数基金的管理费也较过去的指数基金大幅下降,为0.75%。

  业内人士分析,影响指数基金管理费的因素主要看指数基金的类型。目前,指数基金分成两类,一类是完全复制指数,另一类是指数增强型,也就是在复制指数的同时还有部分积极投资。一般来说,增强型指数基金因为有积极投资,其投资和管理成本也就要高一些,管理费率也相应高。

  虽然指数基金因其类型不同存在管理费率的差异,但其管理费率逐步调低也是不争的事实。而一位业内人士曾向记者表示,中国的指数基金管理费率是相当高的,竟然可以收到1%,甚至1%以上。而在国外,指数基金的一大优势就是费用低廉,大型指数基金的基金管理费率只有0.2%,中等规模非增强型指数基金费用一般为0.5%-0.6%。甚至有基金公司也向记者透露,在ETF面世后,曾考虑过调低该公司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

  还有人士认为,现在指数基金开始强调自己“长短投资皆宜”,从短炒的角度出发,如果各项费用太高,就不足以吸引投资者。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中国的投资者对管理费并不敏感,因此,过去已发行的指数基金虽然费用较高,但管理人没有太大的动力去降低管理费。

  在管理费拉开差距离的同时,基金托管费也出现了差异,总体而言是费用降低。也是在ETF出现之前,绝大多数指数基金的托管费为0.2%,个别高的为0.25%。而上证50ETF的出现再次打破了这一局面,其托管费为0.1%,大幅降低。此后的多只指数基金,包括ETF和普通的指数基金的托管费都是0.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