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首只产业基金落地天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4:59 经济观察报

  “总额200亿元、首期规模50亿元的渤海产业基金已获国务院批准,即将进入招股和发起设立阶段,将成为中国第一只中资产业投资基金”。2月27日,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向外界证实渤海产业基金已获准设立。

  此前3天,戴相龙会见了专程赴津的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超一行,天津与中国人寿就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渤海产业基金设立等事项达成了一
揽子协议。

  本报获悉,渤海产业基金存续期10-15年,筹备小组办公地点选在天津泰达大厦。其可能投向渤海新区金融商贸业,以及高新技术、现代冶金、空港物流、海洋及循环经济、海港物流、化学工业和休闲旅游等七大产业。

  天津机会

  “十一五”期间,天津将努力构建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把滨海新区作为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先行区,大力发展产业投资基金、集合信托、

股票上市、企业债券等直接融资。金融官员出生的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对渤海产业基金寄予厚望,其背后的直接推动力就是天津滨海新区的建设。

  “筹备小组的人员名单尚未最后确定,办公室还在进行

装修、铺设地毯中,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正式对外宣布。”3月2日,天津政府的一位官员对本报表示。

  在渤海产业基金设立之前,《产业投资基金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仍未出台。“渤海产业基金可以说是获得国务院的格外照顾才得以诞生的。”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一个事实是,国家将许多金融创新的试点放在了天津,如与软银合作的第一只国内合伙人制的创投基金,在未来还有一系列包括社区银行在内的试点。

  “这不光是天津,也是国内金融改革和创新的一件大事,对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有重要意义。”清科创投的一位高管表示。

  “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旨在解决资本市场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尽快改变社会闲置资金多、企业资本金少,间接融资较多而直接融资比例较低的现状,以减少资金浪费、提高社会资金使用效率,防范和规避金融风险”。上述天津市政府官员称。

  “除了基建项目,获批投资渤海产业基金也为保险资金运用打开了另一条渠道。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十分关注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对投资渤海产业基金有着浓厚兴趣,将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回应。”中国人寿某高层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是金融改革和创新的一件大事,也为保险资金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渠道。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的会议上,保监会副主席吴定富就表示,“渤海产业基金是第一个而决不是最后一个”。据他解释,此项政策意味着保险公司可以通过私募方式投资产业基金,间接拥有所投资企业的股权。

  《暂行办法》胎动

  渤海产业基金作为特批的国内第一只中资产业基金有着标杆性的象征,至少这进一步意味着接下来中资在这一领域被放行的可能性。

  渤海产业基金获批之后,《暂行办法》将很快出台。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称,《暂行办法》在发改委的推动之下,草案在去年就已经出台,现在正在会签过程中。

  在此之前还成立过三只中外合资的产业基金,一是中瑞合作基金;一是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还有一个是中国-东盟中小企业投资基金。其中国家开发银行都担当了重要的角色,而这是头一次地方政府作主导。

  对于《暂行办法》的出台许多人在迫切渴望着,也许有一些也并不完全出于一己私利,“实际上目前国内外贸出现的问题,与国内产业基金没有发展是相关的,因为没有推动相关科技与创新能力发展的机制,致使许多国内研发的东西被国外的人买走,最后买单的还是国人,所以产业基金法的尽快出台迫在眉睫”,

北京大学一位一直研究相关领域的高校教授表示。

  据了解,渤海基金的管理公司将由中银国际证券的相关部门来实际进行运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