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香港离岸基金免利得税 业界料千亿游资势将来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6: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立法会通过离岸基金豁免缴交利得税,料会刺激资金流入香港,基金业界估计,势将有达1,000亿元资金流入香港买卖股票、期货等产品。

  基金界多年来希望废除的离岸基金利得税昨日终获立法会通过。由下年度起,离岸基金及公司等在香港的交易,包括证券、期货合约、外汇交易合约,稍后并拟放宽至外币、在交易所买卖商品及非放债形式的存款交易,俱获豁免离岸基金利得税。

  马时亨:强化港竞争力

  有关条文修订后,由非居港人士持有的离岸基金(包括个人、合伙、信托基金或法团)买卖进行

证券交易所得的股息或利润,均获豁免利得税。不过,证监会认可的基金如单位信托基金,目前已获豁免相关税项。

  目前,国际其它主要金融市场如纽约及伦敦均豁免向离岸基金征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昨日在立法会上表示,相信有关豁免可吸引新离岸基金来港,以及鼓励现有的基金继续在港投资,这将有助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市场流动资金及金融服务和下游服务行业的就业机会亦会增加,如经纪、会计师、银行家及律师等服务。

  据早前一项调查指,单是提供资产管理及顾问服务的离岸基金公司已占已近2,000人,离岸创投基金及对冲基金在港亦分别聘用600人及240人,数字还未包括其它间接受惠的服务行业。

  配合QDII及社保投资

  据基金业人士估计,有关豁免将有利香港基金业发展,并可吸引大量资金流入香港,数额高达1,000亿元,不过有关资金未必实时涌入,其流入量还要视港股及外汇市况。一家美资投资银行更估计,预期在亚洲管理逾600亿美元的离岸基金会陆续来港,甚至自设交易部门,在港直接落盘的占有率将倍增至三成,香港势将成为亚洲区基金投资决策中心。

  港府消息人士更指出,新例通过将有助配合内地快将推出的QDII及社保基金来投,因为QDII及社保基金资金来港买卖

股票将可获免税,单是社保基金已曾表示会有10亿美元可以投资香港。据Asia Hedge数字显示,单去年上半年已有约13亿美元的新对冲基金流入香港,较日本及新加坡为高。故免税后基金大量资金来投是必然之事。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执行董事黄王慈明指离岸基金豁免缴付利得税后,相信有不少海外的退休基金、高增值个人投资者及其它机构性投资者会增加在港的投资比重,相信香港基金业加快发展可产生龙头效应,其它证券经纪业、会计及银行业务亦会受惠,有助巩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与美、英市场看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