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中石化143亿现金收购 基金喜收11亿成大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0: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佳 深圳报道

  基金成最大赢家

  中石化(600028.SH)2月16日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对扬子石化(000866.SZ)、齐鲁石化(600002.SH)、中原油气(000956.SZ)、石油大明(000406.SZ)私有化的出价,回购总金额为
143亿元。

  一个月均价基础上溢价20%是四家公司方案比较一致的特征。而在这场中石化143亿大回购中,最大的赢家无疑是50来家基金公司。

  基金四季度季报统计显示,持有扬子石化的基金流通股股东可以获得至少5.22亿元现金收益;持有齐鲁石化的,至少将获得5.24亿元现金收益;持有中原油气的,可以获得超过0.21亿元现金收益。在这场中石化百亿收购盛宴中,基金可以获得至少10.67亿元的现金收益。

  

开放式基金中,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在石化行业的资产配置权重为10.25%,其中对齐鲁石化的资产配置权重占其期末净值的6.01%,对扬子石化的资产配置权重占其期末净值的2.96%,二者之和约占该基金期末净值的9%。

  

封闭式基金中,基金安顺对齐鲁石化的资产配置权重占其期末净值的3.08%,对扬子石化的资产配置权重占其期末净值的3.82%,二者之和为6.9%。

  因此,以中石化收购旗下4家子公司的溢价幅度计算,不考虑二级市场的收益,仅考虑扬子石化、齐鲁石化遭母公司回购所获得的现金收益,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可获现金收入2.68亿元,超过2.24%的净值增长;基金安顺可获得现金收入2.75亿元,超过1.75%的净值增长。

  另外,其他基金公司也将从中石化收购中获取跳跃式的净值增长。但是考虑到目前离4 季报披露时间已经过去1 个多月,这段时间中大盘有一轮比较好的牛市行情,不排除一些基金已经做出调整。

  为了备战“中石化私有化”,石化板块成为除金融、地产外,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增仓幅度最大的板块之一。据光大证券的数据统计,第四季度所有基金对中国石化增仓11.39%,扬子石化增仓7.78%,齐鲁石化增仓7.74%。

  中石化收购后续

  “四家公司的私有化完成后,中石化短期内对其余子公司收购的紧迫性将有所下降。”一券商人士表示。

  机构投资者对中石化对其4家子公司收购的分析是喜忧参半。国泰基金认为:喜的是中国股市的股权分置改革进入了高潮阶段,忧的是以股权分置为主基调的非常态市场也将告一段落,后续的如新股发行等也将提速,市场将没有了“保护期”。但从政策走势来看,这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无论如何,股改行情还将进一步演绎。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石化‘后私有化阶段’的龙头是上海石化(600688.SH),而绝不是其他。如果说中石化是A 股市场股改的标志,那么上海石化可能就是中石化整合的标志。只要上海石化还没有被整合,那么中石化的整合行动就没有结束。

  “因为收购上海石化超过董事会的权限,所以程序上需要股东大会通过,加之上海石化多地上市,所以上海石化的整合程序上要复杂一些,时间上要慢一些,具体时点,猜测的结果可能是在中石化A 股股改的同时或之后,而不会在中石化股改之前。”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