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国际财团青睐好孩子 未来12个月内不太可能IP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4:2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岩铭 来源:中国经营报

  1月底,私人直接投资基金PAG集团(Pacific Alliance Group)以1.225亿美元的(公司)总价值购得原来由香港第一上海、日本软银集团(SB)和美国国际集团(AIG)持有的67.6%好孩子集团股份,这一收购价格相当于好孩子2004年净利润的15.74倍。

  至此,PAG集团成为好孩子集团的绝对控股股东,而包括好孩子集团总裁宋郑还等管理层持32.4%股份为第二大股东。这是第一例完成的“杠杆收购”国内企业的案例。此前,凯雷收购徐工集团,虽然签约在前,但至今尚未完成。而且与凯雷收购徐工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次被收购的是一家规模不算大的民营企业。

  PAG的管理合伙人克里斯·格拉德尔(Chris Gradel)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他将集中精力打造好孩子的业务,最终实现该公司的上市。

  “在过去5年内,好孩子的年增长率达到20%至30%,其管理层也是中国最好的管理团队之一。我们目前的中心任务是打造业务,而不是转手卖出。”他补充道,未来12个月内不太可能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此前曾有消息透露,好孩子将选择在香港上市。

  在香港大福

证券的一位分析师看来,好孩子的良好零售渠道以及强大的市场份额成为私人基金眼中的宠儿。“在占有美国学步车和童车三分之一的市场后,好孩子在国内同样占有超过70%的市场份额。区别于其他单纯的供应商,好孩子也拥有良好的自建通路。”在该分析师看来,在中国迅速发展的巨大商业市场背景下,拥有1100多家销售专柜的好孩子拥有让资本青睐的本钱。

  另一位市场人士则表示,不排除这些基金希望借助好孩子的渠道来大力推广好孩子目前代理的一些国际童装品牌,毕竟这些大品牌的利润更丰厚。而如果利用好孩子强大的制造能力以及良好的商业网点,好孩子将可以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而好孩子在海外市场与大型零售商合作的经验也已经比较丰富。

  在各路资本眼中“会赚钱”的宋郑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资本的进入不会对公司的战略发生太大的影响,但会给公司带来新的活力。宋告诉记者,在获得投资基金的助力后,从制造业起家的好孩子集团正在向服务业和流通领域延伸。

  “中国零售领域的

蛋糕非常大,我们希望直接介入零售领域。”号称“童车大王”的宋郑还对于在国内打造一个母婴用品的好孩子产业王国的战略非常自信。他告诉记者,好孩子今年的工作重点将是在全国的一线城市开出10多家专卖店,而里面卖的将不仅仅是好孩子自身品牌。

  低调的宋郑还是中国少数擅长资本运作的企业家之一。为了使好孩子能够快速发展,宋郑还分别在1994年、1996年、2000年三次引入第一上海、SB等境外战略投资者,而自己的股份则逐步稀释到8%以内。

  “创新应变、良好的通路正是我们吸引资本的核心

竞争力。”宋郑还如是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