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缴税比例超过4% 光大银行年金方案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这个是我们行的内部年金,我们采取的是一个比较标准的年金计划,和很多企业的年金计划相似,方案的特色只是在缴费的年限上。”中国光大银行(下称“光大银行”)企业年金管理中心一位人士于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介绍了他们的企业年金方案。

  据光大银行该人士介绍,光大银行的方案中主要上报了缴费方案以及如何列支的问题,而具体的缴费方式还没有最终明确。他还指出,年金的方案是企业自有行为,完全根据企业的自身特点来制订方案,不同企业之间年金计划的差别可能会非常的大。他举例说,银行系统的平均工资8万元~10万元,如果员工有1万人,按照每年8%的缴费率,一个人就6000 元到10000 元了,一共就是6000万元到1个亿,但是有的企业员工的平均收入达不到这个水平,那在制定年金方案的时候就会完全不一样了。

  “我们可能有管委会但设不设理事会都还在考虑,如果要请受托人的话,可能是行使自己行使的权限会大一些。”也就是说,光大银行可能采取委托外部法人作为受托机构的形式。而在一般情况下,大型的央企都是通过设立理事会的形式内部受托。

  他还提出,光大银行年金方案在税收方面设有些部分是按照国家规定,而有些具体问题也跟

国家税务总局进行过协调。“我们的缴税比例是超过4%的。”该人士同时表示,相关的确切数据不便透露。

  此次与光大银行年金方案同时获批通过的另外两家央企分别是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据相关人士透露,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于:直属国资委的168家央企在制定年金方案的时候要先通过国资委批准,然后再上报劳动保障部,而这次的三家金融机构并不在国资委的管辖范围,所以直接上报给相关部门。

  另据了解,对于参与这个方案的金融机构,除作为托管人身份进入的光大银行之外,其他各方也还没有最终明确。而对于投资管理人来说,该人士表示应该会采用引入多个投资管理人进入的模式。但是对于具体从获得投资管理人资格的15家金融机构中选择哪些,现在都还没有定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