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传平安和人保首扛保险基金大旗 险资欲自立门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27 证券日报

  平安、人保虽未证实“将设立基金公司”的传闻,但各种迹象表明保险业对拥有自家基金公司的期盼早就按捺不住——

  □ 本报记者 黄晓琴 张歆

  近日,“保险系基金”即将启航的消息被市场传得沸沸扬扬,更有报道称“保险公司
设立基金公司一事正式进入倒计时,平安、人保极有可能拔得试点头筹”。虽然相关公司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尚未有此方面需求披露的信息”,但是业内人士表示,保险系基金渐行渐近却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对于数额庞大的保险资金来说,设立基金公司对于提高投资收益率可以“水到渠成”。

  抢占综合金融制高点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刚刚履新的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长缪建民把保险公司设立自己的基金公司提高到抢占综合金融制高点的高度。

  他认为,在未来国内金融行业混业经营轮廓逐步清晰的大背景下,作为金融行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后起之秀保险行业,不仅要考虑如何在金融领域争得一席之地,还必须发挥保险业的后发优势,直接关系到未来保险行业在金融领域的座次排位。而对于时机的把握显得尤为重要,他表示,目前经济发展的周期处于上升期,尤其“耽误不得,失误不得。”目前银行和证券都已在基金领域拥有了自己的自留地,从手握6000亿保险资产的缪建民言谈中,不难窥见保险公司对于拥有自家名号的基金公司的迫切心情,尽管目前业界盛传中国平安(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人保有可能最先设立保险系基金的消息还迟迟没有得到当事人的确认。

  彰显险资渠道优势

  江苏天鼎的秦洪认为,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保险公司对保险系基金的成立热衷的出发点,可能并不仅仅在于拓展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一方面是因为目前保险资金通过直接投资A股市场以及通过投资基金可以达到分享A股市场成长的目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基金管理公司很大程度上是资产管理业务性质,而非保险资金的直接应用。毕竟基金经理们打理的并不是自身股东投入的资金,而是通过基金管理公司发行募集的资金份额,就如同银行系基金的基金经理打理的资产并不是银行资金而是持有人托付的资金一样。

  正由于此,保险系基金一旦成立,意义可能并不在于保险资金运用新渠道的拓展,而是在于保险公司能够充分发挥自己销售渠道的优势,因为保险公司通过保险经纪业务的渠道往往握有极有份量的潜在客户,这样,保险系基金在募集过程中,往往强于目前的开放式基金,就如同银行系基金在首发过程中往往募集的资金份额超出市场想象一样,因此,保险系基金的成立与其说是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拓展,还不如说是凸显了保险公司销售渠道的优势。

  当然,值得提出的是,毕竟保险系基金在成立之初,需要投入股本金,而股本金的来源也属于保险资金范畴,就此点而言,保险系基金一旦发行,也的确意味着保险资金的应用渠道在拓展。

  投资思路稳中有变

  保险系基金如果成立,会否对市场的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业内人士指出,这可细分为两个问题:一是保险系基金一旦成立会否影响到目前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A股市场的兴趣?二是保险系基金一旦成立后会否带来新的投资方式,从而影响着市场热点的演变格局?

  就第一个问题来说,保险系基金的成立几乎不会影响到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A股市场的资金,一方面是因为保险系基金就如同银行系基金一样,重点并不是在行业内的资金,而是在于能否拓展到更多的行业外客户,盈利模式的落脚点并不是为保险资金的盈利多寡,而是在于提取到的基金管理费用多寡,所以,保险系基金的成立并不会明显分流目前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A股市场的资金总量。

  由此也得出第二个问题的答案,即保险系基金一旦成立,也不会在A股市场形成一个标新立异的投资机构,无论投资理念还是选股标准,均不会过分偏离于目前的基金,这从银行号基金在近三、四个月以来的行为对市场的影响中可窥一斑。也就是说,保险系基金、银行系基金以及目前已存在的基金,重点并不在于银行系或者保险系的“定语”,而是在于“基金”,只要是定位于“基金”,那么在投资原则方面是一致的,均是崇尚价值投资,只不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略有差别,就如同部分基金喜欢高速公路、港口等公用事业的稳定增长股,也有部分基金喜欢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产业股一样。

  有意思的是,这也就显现出保险系基金的投资理念可能有点区别于目前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因为保险系基金与银行系基金一样,盈利模式不是在于

股票的涨跌,而是提取的管理费用多寡,而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的盈利模式直接与股票价格存在着一一对应关系,所以,这就决定了保险系基金可能与当前部分基金一样,存在着较为激进的投资思路,但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则相对保守一些。由此也可以看出,保险系基金的成立相当于市场又多了一个基金管理公司,只不过由于保险公司的销售渠道的触角优势,可以为市场带来更多的基金投资基金罢了。

  业内人士提示,由于保险系基金跨越保险和证券两个市场领域,敲定试点方案必须先经由保监会与

证监会共同协商,并制定有关政策。而且,在获得证监会的正面反馈之后,保监会还需等待国务院批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